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副总统被任命3天后传出挂冠 昨日否认辞职

2009年07月21日0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任仅3天就被传辞职的伊朗第一副总统马沙伊,20日否认关于其辞职的谣言。

  马沙伊在其个人网站发布声明称,此前媒体对其辞职的报道是“谎言”。“在特定的互联网上发表的关于马沙伊先生辞去第一副总统职务的报道,是为了攻击政府,”声明说,“这是一个谎言,由政府的敌人散布的谎言。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新闻顾问贾凡非克也公开指责上述辞职谣言是在向艾哈迈迪-内贾德施压。19日,伊朗国有的英语电视台Press TV报道称,马沙伊在被任命3天后已经辞职。但该消息一直未得到权威人士的确认。

  马沙伊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关系非同寻常,两人不仅是政治上的亲密盟友,还是亲家——马沙伊的女儿嫁给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儿子。

  伊朗共有12位副总统,第一副总统的地位颇为特殊。在总统不在国内的情况下,第一副总统全权负责内阁会议。马沙伊原为分管旅游的副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任命他为第一副总统的决定,曾遭到反对派和支持派保守阵营的强烈反对。但艾哈迈迪-内贾德不顾众人的反对,在总统网站上贴了大量马沙伊的照片,并最终于16日宣布了对马沙伊的任命。

  除与总统关系非同寻常外,马沙伊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嘴”,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马沙伊曾称伊朗是“以色列人的朋友”,这不仅令伊朗所有保守派人士愤怒,也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大为反感。此外,他还称美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民”。而2007年,他在土耳其看当地妇女跳舞的消息也令本国民众不满。

  “出于对多数民众的尊重,必须立刻撤销这一任命。”与哈梅内伊关系紧密的伊朗媒体人马达里表示,这一任命“将被视为滥用权力”。

  伊朗反对派更是趁机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大加批评,要求其撤回对马沙伊的任命。改革派人士、前总统哈塔米说:“第一副总统之职非常敏感。建议总统对该人选重新考虑。”

  有分析称,对反对派来说,公开抗议这一任命可以说是对总统权力的挑衅,这也是一个信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艰难获得大选胜利后,组阁之路不会平坦。

  反对派人士已非常清楚地表示,不会放弃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胜选的抗议活动。17日,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发表了演讲,指责大选舞弊和政府对反对派抗议活动的“镇压”。

  贾凡非克坚称,艾哈迈迪-内贾德不会收回成命,“总统任命马沙伊先生为第一副总统是建立在其卓越成绩之上的。” 盛媛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