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银行两极分化 摩根大通成华尔街新领袖(图)

2009年07月21日02: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图形 MEL
图形 MEL


  一线分析师解读美国三大行二季报:华尔街新领袖崛起

  好银行与坏银行拉开了距离,摩根大通的贷款质量要好于竞争对手花旗和美国银行,它与投行高盛一起,成为“华尔街新的领导者”

  特派记者 吴晓鹏

  实习记者 周马丽 纽约报道

  “好银行”与“坏银行”的差距正在拉大。

  上周末,美国三大商业银行——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不约而同发了第二季度报告。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三大商业银行今年二季度共盈利102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32亿美元,摩根大通27亿美元,花旗集团43亿美元。

看上去,三家银行并没有明显差距。

  但对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来说,数字背后的现实是,如果没有出售优质资产带来的一次性巨额收入,两家银行业绩报告都会亏损数十亿美元。它们还各自握有美国政府4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以抵抗未来的损失。

  而摩根大通刚刚在上月归还了政府250亿美元救助资金,其27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还创造了单季历史新纪录。

  好银行与坏银行,一目了然。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房贷证券部门主管吴向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银行状况如何主要取决于其贷款资产质量的好坏,而摩根大通的贷款质量要好于竞争对手,它由此与投行高盛一起,成为“华尔街新的领导者”。

  数据追踪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摩根大通在全球范围内的股票与债券承销收入排名第一,取代了美国银行与美林的组合。

  华尔街新“领袖”: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净利润增长36%至2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28美分;上年同期利润为20亿美元,合每股收益53美分。

  这一业绩包括了一笔每股27美分的扣减,与该公司近期偿还250亿美元政府救助资金有关;以及一笔每股10美分的扣减,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对大型银行进行的特别评估有关。

  投资银行业务为摩根大通贡献了主要的利润,为1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三倍多。投行部门收入同比增长三分之一,至73亿美元,其中包括创记录的22.4亿美元投行佣金收入,以及创记录的49.3亿美元的固定收益交易收入。

  吴向阳说,承销股票、债券以及提供并购等咨询服务,这部分基本没有风险。而自营投资方面,现在控制比以前要严格得多。另外,摩根大通在商业银行、零售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表现也较为稳健,其总收益大幅超过分析师预期。

  他还表示,去年遭受打击的一些业务目前已经稳定下来。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说,公司可能会开始考虑一些几个月前还不可能的举措,包括明年可能恢复派息以及回购公司股票。他表示,如果有物有所值的机会,摩根大通目前有能力进行收购。

  去年,摩根大通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收购了濒临崩溃的贝尔斯登和华盛顿互惠银行。而它的竞争对手美国银行收购美林则被认为是“引火烧身”。

  高盛固定收益、外汇与商品期货部门执行董事陈斌进认为,美国银行收购美林是“一项失误”,而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和华盛顿互惠银行则“没有犯错误”。

  他说,摩根大通能成为金融危机后的一个“赢家”,是因为该公司过去几年没出现过大的战略失误,而其竞争对手都因重大失误而损失惨重。

  但对美国的商业银行们来说,更多的苦痛也许还在未来。

  陈斌进表示,各银行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都表现不错,但是传统银行业务、消费信贷以及房屋净值贷款业务接下来几个季度会有更大的损失。另外,投行业务方面的良好表现未来两个季度很难持续,因为二季度的承销业务很多都来自金融机构的融资行为。

  依然严峻:

  消费信贷与商业房地产

  在强劲的业绩报告背后,摩根大通其中两个重要的业务——信用卡和消费者信贷业务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

  摩根大通二季度在信用卡业务方面亏损6.7亿美元,与去年二季度的2.5亿美元净收入形成对比。摩根大通上调了信用卡亏损的预期,并预计第三季度亏损约为10%。

  戴蒙表示,由于境况不佳的消费者继续违约,摩根大通的信用卡投资组合2009年料将亏损,明年也不太可能扭亏为盈。“我们预计在可见的未来,信贷损失还会增加。”

  另外,受住房相关的信用损失增加的影响,消费者银行业务的获利几乎消失殆尽,从上年同期的5.03亿美元锐减至1500万美元。

  在失业率不断攀升的形势下,商业银行的信贷损失只会加大。失业率升高会导致一系列消费者债务和企业债务出现更多违约。

  商业地产抵押贷款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戴蒙认为,美国的商业地产形势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恶化。摩根大通已经多次削减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敞口,降低了相关风险。

  陈斌进表示,这几大银行持有的商业房地产都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两年将带来相当大的损失。

  彭博公司资深研究员刘宁晖对本报记者说,企业的偿还能力一般比私人强,违约会有所滞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贷款利率开始浮动,每月还款会增加很多,到时候商业房地产的问题“会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厉害”。刘宁晖曾在雷曼兄弟等金融机构担任风险管理总监。

  尽管摩根大通被市场视为美国财务状况最健康的大型银行之一,但该公司二季度提留的坏账拨备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多,至97亿美元。摩根大通二季度还增加了20亿美元信贷损失准备金,使准备金总规模达到了将近300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其贷款损失准备金率为“非常高的5%”。

  对于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来说,消费信贷和商业房地产是同样的故事。

  Oppenheimer等机构分析师提醒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信贷损失都有可能成为压在美国银行、花旗和许多其他银行肩上的重担。另外,那些现在被认为资本状况良好的银行未来也有可能被迫募集资本金,从而对股东权益造成稀释。

  花旗集团驻纽约的一位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说,消费信贷对花旗的影响更大,因为信用卡在花旗是非常大一块业务。他因此表示,花旗下一个季度的表现可能比第二季度还要糟糕。

  “坏银行”:花旗、美国银行

  花旗和美国银行在美国时间7月17日同天发布业绩报告,华尔街人士都称这天为“坏银行日”。

  财报显示,美国银行第二季度获利减少5%,至32亿美元。32亿美元的利润中,很重要的一块来自于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三分之一的股权,该部分贡献了53亿美元的税前收入。

  美国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二季度净利润14亿,是其表现最好的业务之一。摩根大通交易员余大海说,三家商业银行凡是与交易相关的业务都不错,其中摩根大通做得最好,而凡是与信贷相关的业务做得都不好。

  信用卡业务方面,美国银行信用卡损失率从3月底的8.6%攀升至接近11.7%,二季度该业务亏损16.2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持续疲弱,失业率攀升和信贷质量恶化使公司未来面临艰难的挑战,这将影响公司今年下半年和2010年初的业绩。”

  刘易斯面临着来自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双重压力,美国国会和监管机构希望加大对美国银行的审查力度,而投资者要求其在收购美林之后改善业绩。

  前述花旗集团的交易员感叹说,美国银行如果没有收购美林,“现在就不会落得和我们一样差了”。他表示,花旗目前是各家银行中最弱的一家。

  花旗第二季度获利43亿美元,但主要来自于出售一项非常优秀的资产。该公司将Smith Barney合并入与摩根士丹利合资的证券公司,获得税前收入111亿美元(税后67亿美元)。

  这位交易员说,美国政府持有花旗的250亿美元优先股将在下周转换成普通股,到时候政府将持有花旗34%的股份,对花旗的约束限制会进一步加强。他举例,花旗前首席财务官因“顶撞”监管部门FDIC主席而被撤职。

  美国政府对花旗最大的限制将是在薪酬方面。这位雇员表示,“限薪政策可能在未来至少一两年之内不会变”。他证实,花旗最近已经有不少优秀的人才离开。

  摩根士丹利的一位交易员评价说,花旗受到新老问题前后夹击。新问题是本轮经济危机,老问题则是“公司太大、业务杂乱、公司间业务复杂以及兼并后没有消化好,使得机构有些臃肿”。

  因此,现在花旗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明确的重整计划,这会使得它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目的性。

  刘易斯和潘迪特都表示,2009年下半年比上半年“会更加困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