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助学贷款首次网上申报 受益高校扩至2000所

2009年07月21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青年报
■网上申请更公开、更便捷■摄/本报记者王勇博
■网上申请更公开、更便捷■摄/本报记者王勇博

  本报讯(记者王丽媛) 昨日,石家庄的王玲(化名)登录河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系统(https://syd.he.edu.cn),准备申请大三学期的助学贷款。由于父亲生病卧床,王玲两年前就准备申请助学贷款,但因其就读的高校是省内一所独立学院,不在助学贷款申办范围,所以她一直没能申请到助学贷款。

  日前,我省生源地助学贷款新政公布,本月15日起正式开始网上受理申请,受益高校从省内68所公办高校扩至全国2000多所,只要教育部批准的国家正规院校均在此范围。

据悉,该新政在我省首开网上申报系统,为需要申办的学生免去了奔波之苦。

  申请范围

  高校从68所扩至2000多所

  “今年我省能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高校范围扩大。以前只有入读我省68所公办高校的河北学生能申办,今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都纳入可申请范围。也就是说,无论是公办大学、独立学院还是民办学院,无认是省内院校还是省外院校,只要教育部批准的国家正规院校均在此范围。”昨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解释,我省新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诞生虽有段时间了,但今年秋季是首次在操作层面全面推开。

  相应的,能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益新政的学生范围也扩大:原来只有户籍在本省并考入本省指定的68所高校的学生可申请,而今只要户籍在河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论考上省内外公办高校,还是独立学院或民办高校都可申请助学贷款。

  贴息政策

  在校期间利息财政全补贴

  与普通国家助学贷款一样,申请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大学生也享受财政贴息的优惠政策: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但最长不超过14年,其中在校生按剩余学习年限加10年确定。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毕业后的利息则由贷款人自付。学生在校期间和毕业后2年为宽限,宽限期满,开始还本,按贷款合同约定分期偿还贷款本金,贷款期满全部还清。学制超过4年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的,就读期间由财政继续贴息。为保证还款,学生及其父母为共同借款人。

  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学年6000元,主要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贷款实行按年申请,按年发放。为保证贷款专款专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县级联社直接划入学生就读高校指定账户。

  记者体验

  网上申请省去不少奔波之苦

  昨日,记者与学生王玲一起登录河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系统(https://syd.he.edu.cn),共同体验网上申请。

  进入后,王玲首先被要求注册。随后王玲按要求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及所在省、市、县(区)后,不到一分钟,便注册成功。

  王玲按系统所给初始密码及真实身份证号进入系统。进入“申请贷款”页面后,记者发现需要填写借款人信息、共同借款人信息及就学信息,王玲继续填写……

  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解释,贷款申请时一定要认真,提交前可以修改,一旦提交就不能再修改,如贷款没批准,当年也不能二次申请。该工作人员还提醒,在申请表中,现住址要填写老家的地址,不能填现读高校地址。申请提交后,要随时上网查看通知信息,以便及时得到反馈信息。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提醒,网上申请后还要经过多重审核,核准后,由县级联社直接把贷款划入学生就读高校指定的账户里。所以,该工作人员提醒说,一般社会人员通过此系统是申请不来贷款的。

  “今后每年我省的申请系统都会在7月10日到10月30日向学生开放。”昨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源地助学贷款首次实现网上申请,不但省去了学生往来于农村信用社的奔波之苦,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信息公开。“如果学生申请遭到拒绝,信用社必须在网上向学生做出原因说明。”该负责人说。

  马上就访

  学生及家长共担还款责任

  以往,在国家助学贷款放发后,存在个别学生毕业后联系不上的情况。找不到学生,就无法催还贷款,最后可能出现“坏账”现象。那么,此类贷款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处一位老师认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把学生和家长定为共同还款人,则会避免“找不到人”的情况出现。

  记者了解到,与高校集中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不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借款人为河北籍学生和家长(或是其他法定监护人,与贷款学生关系密切的愿意承担该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及基本生活费用的公民)。学生及其家长共同承担还款责任,这使得信贷风险降低,“坏账”出现的可能性降低。

  “应当明确的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提供贷款。虽然国家对此有一定支持力度,但终究还是一项商业性贷款,而并非属于国家救济和扶贫。因此贷款人首先要明确应按时归还贷款本息。”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