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冰岛注资2700亿克朗重组银行 重塑金融业信心

2009年07月21日0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冰岛政府20日宣布,将向在去年10月被接管的3家主要银行注资2700亿冰岛克朗(约合21亿美元)。这一资本重组将通过发行债券进行筹资,计划在8月14日前完成,届时各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达12%左右,符合国际标准。

  冰岛金融业在去年10月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冰岛3家主要银行——格里特利尔银行、克伊普辛银行和冰岛国民银行在一周之内陆续崩溃,并欠下600亿美元外债。三大银行的垮台威胁到大量外国储户的资金安全,一度引发冰岛和英国以及一些欧洲大陆国家关系紧张。冰岛政府被迫接管三家银行,并成立了3家新银行,即冰岛银行、新克伊普辛银行和新冰岛国民银行,分别继承已破产银行的健康资产。

  根据计划,冰岛政府将向新冰岛国民银行提供1400亿冰岛克朗作为其新资本,为下月进行的偿还储户债务谈判做准备。

  此外,政府还将向冰岛银行和新克伊普辛银行分别提供600亿冰岛克朗和700亿冰岛克朗的初始资本。破产银行的债权人将分别得到新克伊普辛银行和冰岛银行的控股权。新冰岛国民银行的股权结构正在讨论之中,可能与另两家银行类似。

  冰岛财政部长斯泰因格里米尔·西格富松说:“重组计划是重建冰岛稳固银行体系的重要措施,它不仅给未来冰岛经济顺利重建打下坚实基础,而且将使新银行的客户和冰岛经济受益。”

  冰岛财政部在新闻公报中说,经过重组,冰岛银行、新克伊普辛银行和新冰岛国民银行将获“新生”。分析认为,资本重组是冰岛重建本国银行业、重新融入国际金融体系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冰岛政府官员在公布银行资本重组计划后表示,重组后的新银行规模将明显小于去年10月金融业崩溃前的规模,并将以国内市场为主导。而此前多数破产银行的业务重点在海外。此外,新银行将被允许制订业务增长战略,但必须遵循更多的风险规避原则。

  冰岛政府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重建世界对冰岛金融业的信任,稳定其经济体系。

  冰岛议会16日投票同意政府向欧洲联盟提交入盟申请。冰岛政府还同意偿还英国和荷兰政府的借款。

  英荷政府去年向冰岛提供紧急贷款,用于赔偿冰岛国民银行在英荷的子银行破产给储户造成的损失。

  重组银行、偿还债权人债务、稳定本国货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国家去年向冰岛提供救助计划的条件。

  (本报记者 吴成良)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