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饶宗颐先生赋诗悼季老 “北季南饶”情谊深(图)

2009年07月21日0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饶公步杜甫诗韵 遥寄悼季老深情

  文/图:记者陈翔 通讯员李益伦、许昌敏、林枫林

  7月16日,香港潮州会馆。92岁的饶宗颐双手抱拳,翩翩而来。他身着白色衬衫深色西服,戴红色领带,银发白眉,儒雅潇洒。

  “北季南饶”惺惺相惜

  季羡林、任继愈逝世后,92岁的饶宗颐身在香港,哀痛不已。香港潮州会馆林枫林先生告诉记者,大家本不想让饶宗颐太快知道此事,“希望能慢慢地,让老人逐渐接受”,但饶公还是很快就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个消息。

  饶宗颐与季羡林相识数十年,两人在语言学、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研究颇有交集,惺惺相惜。“北季南饶”已成学界佳话。季羡林是最早向学术界撰文推荐饶宗颐的人。他盛赞饶宗颐:“近年来,国内出现各式各样的大师,而我季羡林心目中的大师就是饶宗颐。”1993年,两人共同创办《华学》杂志,传播汉学。去年10月,饶宗颐到北京看望季羡林,他形容季老“笃实敦厚”,并称“季先生是中国唯一的”。

  挥毫八字挽诗一首

  饶公即日挥毫“国丧二宝,哀痛曷极”,7月15日,他再挽诗一首,悼念季公。

  记者获取的饶公诗文其中就有“史诗全译骇鲁迅,释老渊源正魏收”,“南北齐名真忝窃,乍闻乘化重悲忧”的句子。

  “我这是偷了杜甫的一句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在纸上把杜甫原诗一字一句写下来:“……李杜齐名真忝窃,朔云寒菊倍离忧。这第七句就是用了‘齐名真忝窃’。”老人说,这首诗是他儿时在老家背下的,快90年了。

  对于此诗,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院士郑炜明博士补记道:“饶师步杜甫诗韵以成此挽季老之作。步前人韵以成一己诗词之作,实乃饶师常用的手法之一……真忝窃则以示谦逊……最后一句中,亦暗含饶师与大家互勉的顺自然、超生死的达观思想,至于‘重悲忧’,饶师的意思是悲老成之凋谢,而忧来者之难继。”7月16日上午,饶宗颐在寓所中翻阅季老的照片,绵绵不绝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饶家椭圆形的书桌上躺着一大沓书:中印文化、玛雅文化、巴比伦文化、叙利亚文词典。饶宗颐说,最近准备出版《中国西南文化的“创世纪”》。他说,三星堆文物涉及史前中外文化交流,很复杂。

  挽季羡林先生

  (用杜甫长沙送李十一(衔)韵)

  饶宗颐

  遥睇燕云十六州,商量旧学几经秋。

  榜加糖法成专史,弥勒奇书释佉楼。

  史诗全译骇鲁迅,释老渊源正魏收。

  南北齐名真忝窃,乍闻乘化重悲忧。

  饶公三笑见性情

  特写

  采访期间,饶公有三笑。他如孩童般,鼻唇翕动,眉发伸张,目色自敛,笑声抒怀。

  第一笑:叹做学问苦

  上午在家中,记者问饶公:“现在还带徒弟吗?”他说:“我不带徒弟,我干吗要让人辛苦?我自己折磨我自己,但我不想让别人辛苦,做学问真的很辛苦。”言辞带笑,意味深长。

  第二笑:笑大师虚名

  中午,饶公与侨领陈伟南先生等一起享受清淡潮菜。席间记者问他:“国学大师的称号接受否?”饶公停下来,抹抹嘴笑了,用潮汕话道:“大师?大师是指和尚,我不是和尚啊。”

  第三笑:卖关子逗趣

  饭毕,饶公准备回家。他年事已高,目前主要由女儿饶清芬照顾。饶女士为了父亲身体,对老人“看管”得很严,用大家的话说就是“严密保护”。记者在电梯追问饶老:“澳门回归时,您绘百莲图;香港回归、今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有没打算准备礼物送给祖国?”他微笑道:“一定会有的,到时再告诉你!我祝福国家兴旺,全球和谐。”

  大家快步上前,又快步退下,用最短的时间轮流和他合影。92岁的饶宗颐则规规矩矩地站着。上车后,他抱抱拳,脸上是快乐的笑容。

  饶宗颐其人

  饶宗颐,生于1917年8月9日,生于广东潮安,字固庵,号选堂,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是集学术、艺术于一身的大学者,又是杰出的翻译家。

  他笔耕70年,治学之领域遍及10大门类:敦煌学、甲骨学、考古学、金石学、史学、目录学、词学、楚辞学、宗教学及华侨史料等诸多学科。仅其中《20世纪饶宗颐学术文集》即浩浩12卷,洋洋1000多万字;先生通晓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印度语、伊拉克语等6国语言文字,其中古梵文、巴比伦古楔形文字等被形容为异国“天书”,他也精通。至今出版书70种,学术论文过500篇。艺术方面于绘画、书法造诣尤深。

  季羡林曾对饶宗颐一生学术成就有过一篇介绍性文字,称饶宗颐先生在中国文、史、哲和艺术界,以至在世界汉学界都是一个极高的标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