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65岁以上人口2040年超13亿 老龄化加速(图)

2009年07月21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美国研究人员20日发表地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老年人口正在以历史上最快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全球65岁以上(含65岁)老年人数量将首次超过5岁以下儿童数量;到2040年,65岁以上老人人口将超过13亿,几乎相当于今天中国的人口总数,占届时全球人口的14%。

  2017年:

  将首超5岁以下人口

  多年来,全球人口一直处在一个老龄化过程中。目前,在全球近68亿人口中,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所占比例不到8%,但人口学家警告,更大的变化即将来临。
据美国人口调查局20日公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08年中期,全球65岁以上(含65岁)人口为大约5.06亿,到2040年时,65岁以上人口将翻一番达到13亿;届时全球总人口将从目前的近68亿增加到逾90亿。到那时,65岁以上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例将提高到14%。可以看出,65岁以上人口的增长速度几乎是全球人口增速的近2倍。

  如今,全球每个月有87万人迈过65岁的门槛,10年后,每个月将有190万人庆祝他们的65岁生日。

  “到2017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将很快超过全球5岁以下人口,这将是历史上首次。”美国人口调查局专家凯文·金塞拉与何万编写的这份报告中称。在欧洲,到2040年,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可能超过65岁,七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可能超过75岁。

  人口的老化不仅局限于发达国家。“到2040年,发展中国家将可能有超过10亿65岁以上人口,占全球65岁以上人口的76%。”报告称。

  2050年:

  百岁老人逼近600万

  这份报告发现,在很多国家,80岁以上(含80岁)人口是总人口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群体,就全球而言,这一高龄人群的人数在2008年~2040年期间将增长233%。

  在上世纪初,百岁老人还十分罕见。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字,1900年,全球百岁以上老人估计仅有数千人,如今已增长到34万,其中以日本和美国人数最多。而到2050年,全球百岁以上人口将达到近600万。

  “我的父母分别为86岁和87岁,他们身体很好,我爸爸还开着车到处跑,我自己至少也要活到96岁。”61岁的美国人苏珊·里克曼说。“只要我精神和身体上没有问题,我就能活多久就活多久。”她说。(韩杨)

  深远影响

  创造经济增长点

  还是降经济增速

  有人提出,人口老龄化可以创造经济增长的新机会。比如,在人口老龄化问题相当严重的日本,为了适应快速老化的人口现实,已经出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机器人行业,生产从机器狗、机器人护士到喂食机器人在内的各种机器人产品。

  但很多专家都担心,人口老龄化将大幅增加各国政府在养老金和医疗方面的开支,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工作人口与领取养老金人口的比例不断下降,人们退休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这种情况对现有的医疗和养老金体制构成了严重挑战。”20日公布的报告说。(韩杨)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