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寿绿”添色

2009年07月21日0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1 04:0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山东有“寿光”,山西有“寿绿”。由于地处石灰岩山体冲击扇地带,昼夜温差大,我省寿阳县生产的蔬菜维生素、钙的含量均高于普通蔬菜,经过当地政府多年的经营,“寿绿”蔬菜已经成为畅销海内外的品牌产品。
但寿阳同时又是高寒地势,水资源分布不均匀,水土流失严重,属于靠天吃饭的雨养农业,严重制约着“寿绿”蔬菜发展的步伐。

  2001年,县政府经过科学考察、严格论证、逐级申报,抓住农业综合开发这一大好机遇,在南燕竹镇启动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农发办通过改良土壤、建蓄水池、截潜流、打机井、配套输变电、配套农机具等具体措施,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行综合、立体性开发,从根本上改变了项目区群众的生产条件。

  种菜大户杜珍常谈起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给他带来的实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多年种菜,过去全凭挑水,即使全家出动,也种不了多少。现在,地头有了水管,再不发愁没水了,今年种植面积又扩大了6亩。”

  农发办在改善生产条件的同时,着手建设全县优势农产品产业带,重点发展蔬菜产业。形成了以南燕竹、宗艾、平头镇和朝阳镇、景尚乡、马首乡两条蔬菜产业带,引进优质茴子白和西葫芦品种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不仅提高了产品品质,茴子白亩产达到0.6-0.7万公斤,最高达到0.8万公斤,西葫芦亩产达到0.6万公斤,幅射并带动全县种植蔬菜40万亩,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化调整和农民致富。

  为了提高项目区农民的科技意识,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的7年中,寿阳农发办还安排资金27.9万元,对项目区有针对性地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80多场次,受训人数达1.6万人次,通过培训,培养了一批技术能人,造就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发挥了科技带头人作用,项目区农民的科技意识得到较大提高,70%的农民掌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新技术。

  平头镇石河村村民辛耀邦,谈到这两年的蔬菜收入,非常自豪地说:“去年种了10亩菜,卖了5万元,仅蔬菜人均收入近1.7万元。今年又种了10亩菜,已卖了3亩,收入1.6万元,并在空地里又种上了萝卜。如果按上半年行情,估计今年蔬菜收入能超出5万元。”

  续宏 瑞平 青凤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