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和美国决定就“核保护伞”举行定期磋商

2009年07月21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日本官员称此举可牵制朝鲜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邻国

  日美决定就“核保护伞”定期磋商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与美国18日决定就美国向日本提供的“核保护伞”及核威慑力问题建立定期磋商机制。

  媒体分析认为,美国同意就属于高度机密的核威慑力举行磋商,目的除重申对日安全承诺、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外,还在于牵制日本国内出现的“核武装论”。

  日美当天上午在日本外务省举行两国外交与国防部门局长级安保磋商。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会后说,两国同意建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于数周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就定期磋商“核保护伞”举行准备会议。

  日本共同社报道,随着朝鲜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并连续试射导弹,日本政府内部对安保问题的担忧正在加剧。一名未具名防卫省官员说,定期磋商“可以牵制朝鲜”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邻国。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出建立“无核武世界”主张,美国与俄罗斯就削减战略武器重新启动谈判,使日本担心美国核威慑力可能下降。“美国核威慑力到底如何发挥作用,日本方面也应具体了解。”一名出席当天会议的日本官员说。

  美国向盟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包括载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和核潜艇。核武装力量如何部署、“核保护伞”如何运转,在美国政府内部也属高度机密。共同社报道,美方还将在定期磋商中说明核战略方针更新内容,以消除日方忧虑。

  共同社认为,除强调将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外,美国还希望以同意定期磋商“核保护伞”这一举动平息日本国内近段时间重新出现的“核武装论”。

  路透社报道,尽管日本政府多次重申遵守“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这“无核三原则”,但随着朝鲜核试验和试射导弹,日本国内一些人要求重新思考“无核三原则”甚至允许携带核武器的美国舰船进驻日本港口。

  日本“核武装论”再次抬头,使得韩国国内也出现拥有核武的声音。在美国看来,如此连锁反应不加控制,东亚可能出现核军备竞赛,地区稳定受到影响,不利于美国当前战略。坎贝尔在日本《读卖新闻》18日刊登的一篇专访中说,关于日本拥有核武装的想法“并不符合日本国家利益,也不会使亚太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