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史书这样记载日食(图)

2009年07月21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7月20日,沈阳青年收藏家詹洪阁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多年的、清代以来中国对日全食记载的书籍,这也表明自清代起,我国就已经开始用科学的眼光看待日全食,并以科学的方法测量日全食。

  《天文略解》

  这本出版于清光绪二十二年,也就是1895年,虽然已经没有了封面,但竟是一本彩印书。书的目录上列入了“论日月食、论海潮、论火星、小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论飞星、彗星,论黄道光”。在清朝末年,中国的科普图书中就有了关于几大行星的介绍,让人大开眼界。


  《历代日食考》

  《历代日食考》记述了中国古代各时期的日食发生情况,中国现代天文学家朱文鑫编著,出版于1934年:追溯至远古时代的日食,以及有文字记载的“书经”日食考证,如《诗经日食考》。《诗经小雅》这样记载日食:“日有食之,亦孔之丑”。古人认为日食就意味着太阳是被“吃”掉一些,缺了一块很难看。但从今天推算,至少是当时观测到了日食这一现象,否则哪里会知道太阳被“吃”掉一块?

  《日食简说》

  《日食简说》,由于右任题写书名,中国现代天文学家陈遵妫编著,由上海正书书局出版:不仅介绍了日食发生时的现象,同时还有关于日食的简易观测的叙述:“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所行的观测,须有精密的仪器,专门的技术。要知道日全食现象的大观,要由一般人来担任,并且普通人们观测的结果也可以供给专家学者……”

  《星体图说》

  另两本书,一本叫《天空现象谈》,1916年出版,是当时的通俗教育丛书之一,由上海中华书局出版。另一本是《星体图说》,1934年出版,刊载了1918年日全食发生时的照片。本报主任记者李彤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