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选举余波未平 哈梅内伊再讲话呼吁警惕西方

2009年07月21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星期五礼拜集会上发表讲话。哈梅内伊当日表示,面对近日因总统选举引发的分歧和矛盾,伊朗人民应保持团结,通过合法渠道来解决争议。新华社/伊朗法尔斯通讯社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0日再次公开发表讲话,呼吁国内政治家警惕敌人的“阴谋”。尽管哈梅内伊没有点出任何人的名字,但伊朗国家电台的评论认为,他的讲话明显是指向穆萨维。

  同一天,美联社等西方媒体报道了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关于采用全民公决的方式解决当前争议的讲话。
哈塔米曾在此次伊朗总统选举前放弃候选人资格,转而支持穆萨维。此前,伊朗专家会议主席兼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曾公开批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

  哈梅内伊二次讲话

  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20日报道,哈梅内伊当天在向伊朗政界人士发表讲话时指出,在伊朗举行总统选举后,一些西方国家尽管宣称不干涉伊朗内部事务,但仍试图通过媒体煽动骚乱。伊朗国内政治家特别是高级官员正面临严峻挑战,采取理性的方式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正确途径。

  哈梅内伊还强调,危害伊朗国家安全是最大的罪恶,不管是谁,任何人只要妄图把社会引到动荡和不安的状态中都是伊朗人民的敌人。

  这已经是哈梅内伊本月内针对国内当前混乱局面发表的第二次公开讲话。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在对选举进行调查后,于上月底对选举结果予以了确认。而伊朗国内穆萨维的支持者仍然在德黑兰和其他一些城市举行了抗议活动。7月6日,哈梅内伊发表讲话,矛头指向西方。他说,在伊朗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后的一段时间内,有些外国势力通过鼓动骚乱等方式,密谋在伊朗社会中制造分裂和冲突。

  但是,伊朗当局于19日释放了最后一名被捕的英国大使馆当地雇员,该名伊朗人是在缴纳了1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被释放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对德黑兰此举表示热烈欢迎。

  另据美联社20日报道,伊朗一些改革派网站纷纷转引前总统哈塔米的话表示,数百万伊朗人对选举过程失去了信任,希望用全民公决的方式解决选举引发的争议。哈塔米还说,全民公决必须由一个独立委员会展开,反对派将会接受公决结果。伊朗改革派政党“战斗的宗教人士协会”20日也发表声明,要求举行全民公投解决伊朗当前的政治危机。

  实际上,在伊朗只有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能够组织全民公决。伊朗媒体分析认为,考虑到哈梅内伊已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选举,他是绝不会允许举行全民公决来挑战自己的权威。

  拉夫桑贾尼公开露面

  17日,伊朗前总统、专家会议主席兼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在周五的礼拜仪式上发表公开讲话表示,伊朗现在处在“危机”中,“明智的人都对总统选举心存疑惑,国家需要采取行动消除疑虑。”“人民已失去对政府的忠诚与信任,现在最关键的是重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但这一切必须以法律为依据来解决问题。

  拉夫桑贾尼在讲话中对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了公开批评,呼吁当局释放在选举后骚乱中被捕的抗议者、取消对新闻媒体合法采访活动的限制。

  这是总统选举风波爆发以来,拉夫桑贾尼首次公开露面,在总统选举中失利的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当天也出现在同一场合。拉夫桑贾尼的讲话直播后,数千名穆萨维的支持者重新走上街头,再次举行示威,并且同警方发生轻微冲突。

  作为伊朗政教合一政体中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之一,拉夫桑贾尼在政治和宗教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他公开支持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而不是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做法,把他自己放在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对立面,也将伊朗最高领导层的权力斗争公开化。

  拉夫桑贾尼的言论被伊朗强硬势力看做是对最高领袖权威的挑战,遭到了强硬势力的强力抨击,他们认为这位前总统站在了“破坏法律者”的一边。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