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日全食七月现长江 为本世纪最壮观日全食 > 2009日全食视频

视频:全食带区普遍阴雨天气 将影响观测日全食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07:31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新华社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解说】随着22日日全食天象的临近,日全食当天的天气情况备受天文爱好者关注。根据近期天气情况预测,全食带区域普遍会有阴雨天气,专家表示天文爱好者可能会因天气原因无缘观测这场世纪奇观。北京地区虽然不处在全食带,但当天的阴雨天气对日偏食的观测会有较大影响。

   云层数据显示,此前被认为的最佳观测点22日基本处于阴雨天气的笼罩下。北京地区当天8时到11时日偏食发生时的具体天气情况虽然没有精确预测,但天文专家称,发生日全食的地区,全食阶段即使在阴雨天气下仍可以感觉到天色完全变暗,但对于大多数日偏食地区,阴雨天气则影响较大。

   【同期】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景海荣   如果阴天的话那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对我们来说可能不会感觉到有日偏食的发生,因为偏食过程中还是有一些太阳光会照射进来,所以对我们一般人感觉来说,就感觉天稍微有一点亮度的变化。

   【解说】据了解,尽管阴雨天气令人沮丧,但许多天文发烧友已经做好“夸父追日”的准备,随时根据天气情况转移城市,寻找最佳观测地来享受这一世纪奇观。

   新华社记者孙蕾、宋旭实习生彭晓、陆华生北京报道。(完)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