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伯南克今再“过会” 解密后危机时代政策风向

2009年07月21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如期出现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接受国会质询。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美国经济看似已渡过危机最艰难时期但失业率依然持续上升的微妙时期,伯南克在传递未来政策信号时尤其需要把握好平衡:一方面,当局要清楚地向投资人表明,央行对于未来的退出策略胸有成竹,打消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另一方面,美联储还要说服国会议员和老百姓,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很快被逆转,以给经济复苏和就业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信贷市场初现复苏

  在上月23日和24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不出意料地宣布按兵不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零区间。而当时会后的声明也基本套用了前一次会议的措辞,没有就未来的政策走向给出明确信号。这也使得市场对于本周伯南克的作证以及同时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有了更多的期待。

  巴克莱资本纽约首席经济学家马基表示,与之前的“过会”相比,这一次伯南克脸上的愁容应该会少一些,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经济衰退已渡过了最严重的时期。

  对美联储来说,一个最大的好消息来自信贷市场。因为金融危机而一度持续冰封的信贷市场,近期出现越来越多的“融冰”信号。

  华尔街分析师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美联储短期临时贷款的需求明显减弱,预示信贷市场正在康复。

  公开数据显示,美联储推出的一项允许证券公司用低流动性抵押品交换美国国债的信贷安排,最近的交易量只有40亿美元,远低于去年10月时超过2350亿美元的“天量”。同时,在当局推出的另一个支持商业票据市场的融资计划中,各方通过这一计划向美联储借款的总额目前已降至高峰期时的三分之一不到。机构参与美联储的其他流动性计划的兴趣,近期也明显下降,有的计划甚至已连续10周没有收到融资申请。

  事实上,美联储虽承诺将最多购买1.75万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及其他债券,但迄今为止该机构的实际购买量只有这一数额的约一半,而信贷市场则似乎已经开始感受到了效果。

  由此带来的是美联储自身资产负债表的“减肥”。在截至上周三的一周内,美联储的资产负债总额(包括所有贷款和所持有证券)为2.06万亿美元,低于去年秋季时2.3万亿美元的最高点。

  伯南克需有所表示

  对伯南克来说,好消息还来自银行体系。最新公布的一项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援美国银行表示,政府金融救助资金已经促使其放贷增长,表明银行的惜贷情绪已大有改观。

  不过,考虑到这轮危机的严重性,哪怕是最乐观的人士也不认为,美国经济将很快重现强劲增长。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日前表示,当前这场危机的最糟时期已经过去,但复苏最早也要到明年初,并且复苏形态很可能呈现W型,即在明年某个时候再度陷入衰退中。

  上周美联储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当局认为今年的衰退程度可能不会像预想的那么严重,但联储亦预计失业率将持续上升,年内可能突破10%大关。

  分析师表示,这恰恰凸显了美联储当下面临的两难局面,即如何在稳定物价和促进就业最大化之间达成平衡,后者正是伯南克本周要向国会和投资人交代的。专家表示,伯南克可能借此机会向外界阐明,在史无前例的货币扩张后,当局会如何在维持极低利率的情况下实现“退场”。

  曾任美联储圣路易斯分区银行总裁的普尔表示,他本人认为当局应该在适当时候启动货币政策的逆操作,但美联储目前还不希望引发市场对于政策开始趋紧的顾虑。

  “这意味着,美联储需要更清楚地向外界表明,怎样才能知道,或者说通过什么指标来判断,(启动紧缩的)合适时机已经到来。”普尔说。

  就业通胀两手都要抓

  在金融市场,通胀预期上升的苗头已显露无遗。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明年1月前升息的概率超过50%。彭博调查则显示,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明年第三季会开始升息,明年底利率回升至1%。这也充分表明,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非常规政策措施之后,美联储现在面临如何收回过剩流动性的问题。

  WcentersonICAP的分析师克兰达尔认为,在吸收流动性方面,接下来美联储可能采取吸收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方式,引导银行把钱存入美联储,而不是无限制地放贷。普尔也表示,联储虽然希望信贷市场恢复,但也不愿意看到银行一下子把廉价获得的资金一股脑贷出去,因为那么做可能会引发通胀,所以当局宁愿采取接受银行的存款并支付利息的策略。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表示,他已告诉伯南克要在听证会上好好说明“退出策略”,以打消外界对于低利率可能引发通胀上升的担忧。

  但在另一方面,伯南克也不能把话说过头,让市场觉得当局将很快逆转货币政策操作,以免打击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复苏。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杰特勒表示,伯南克必须要强调,他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持低利率,不会过早实行退场策略,展现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

  分析师表示,尽管失业率是一个滞后经济指标,但对于明年将面临大面积改选的国会来说,最大程度消除选民对丢掉“饭碗”的忧虑将是重中之重,所以他们也会在这方面向伯南克施压。(作者:朱周良)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