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电网收购迂回辅业资产 被指有悖电力改革

2009年07月21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背道电力改革 国网两大收购迂回辅业资产

  实习记者 李亚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7月18日,国家电网通过旗下公司将平高电气(600312.SH)和许继电气(000400.SZ)控股权双双收归旗下,大举将并购触角伸向电网上游:电气设备行业。

  由于电网投资每年超2000亿的规模大多落在电气设备上,再加上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加快建设,“电气设备行业的巨大利益是可预期的,这也是国家电网迂回发展电气装备的逻辑所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

  然而,由于电力装备属电网辅业资产,业界质疑这与电力改革主辅分离方向相违背。除此之外,由于电网与电力装备上下游的紧密关系,这两起并购将引发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巨额的关联交易。

  “出于对公平竞争的担忧,预期这两起并购会引发其他电力装备企业特别是央企的反对,但这并不代表国家相关部门就会反对并购案。”一位电力行业专家认为。

  迂回辅业资产

  根据两公司公告,国家电网收购平高集团采用国资无偿划拨方式,平顶山国资委将平高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国网国际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下简称“国网装备公司”),国网装备公司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

  而许继集团,国家电网将通过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中国电科院以增资方式取得其60%股权,间接实现了对许继电气的控制。未来,在适当时机,另一股东平安信托所持许继集团40%股权也将转让给中国电科院。

  尽管电气装备产业并非国家电网主业,但其启动电气装备资产收购有其产业链逻辑。林伯强表示,类似于发电企业向上游煤炭行业延伸,电气装备市场空间宠大,且赢利能力比电网主业强,加快进入电气装备行业一直是国家电网发展的方向之一。

  中投证券电气设备行业分析师熊琳也认为国网公司做强电气设备制造产业的意图明确。第一,电气设备制造产业可能将来会成为国网公司的盈利增长点;第二,国网需要有和外资合作的产业平台;第三,国网自有设备商的存在,可以更有效提升其在高端产品领域采购的话语权。

  林伯强还指出,国家电网特高压战略和智能电网的建设,都将推生更大的电气装备市场。按照国家电网规划,未来3~4年将投资超过1000亿元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而对于智能电网,尽管国家电网仍未最终公布投资规模,但已有专家预计其投资规模将超过万亿。

  而最终国家电网选择由中国电科院和国网装备公司收购,正是出于其专业化优势。国家电网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科院和国网装备公司都是国网系统电气装备平台,通过收购同类企业,能够打造更大的电气设备产业平台。

  据了解,国家电网旗下在电气装备方面共有三个相关公司,包括国网装备公司、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三者均为国网全资子公司。

  中国电科院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电科院今年的收入目标是100亿元,未来5年之内希望能做到500亿元的盘子。而位于南京的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也雄心勃勃,国网电科院院长肖世杰提出:“力争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将国网电科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力科研机构和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上述电力行业专家指出,国家电网几个电气装备公司要达到如此大的规模,势必要对输变电设备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收购兼并。

  但熊琳认为,目前国网下属三个电力设备制造产业平台的存在,内部整合以及三产企业再整合也是相当必要的。

  此前有消息指出,国家电网原本的想法是,未来并购一些北方的电气公司,归属到中国电科院为基础的集团公司,并购一些南方的电气公司,归属到国网电科院为基础的集团公司,最后实现两大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两大谜团待解

  趁机做大辅业还是继续推动“主辅分离”?就在国家电网收购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仍处在前期阶段时,就有观点指出此收购不符合国家推动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的政策。

  2008年5月6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出推动落实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即电网要与下属的三企进行剥离。设备制造企业正位列“三企”之列。

  但林伯强认为,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更多是为了减轻电网负担,厘清电网真实成本,如果这些企业能够做到独立核算,也就不影响厘清电网成本的目的,包括国家电网投资金融业和保险业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此次收购完成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不排除由国家电网下属中国电科院来收购平高集团和许继集团,然后再将电科院从国家电网中剥离出去,以回避国家主辅分离政策。

  对这一问题,本报未能从国家电网总部得到正面回应。但国家电网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主辅分离真的箭在弦上,那这两起并购肯定做不成,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相关部委并没有反对,证明有其合理成分。

  林伯强告诉记者,实际上国外的电网企业也向电气设备方向等辅业方向发展,他认为是否合适继续做大关键要看两点:第一是否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第二是看能否赚钱。

  据悉,这两起并购仍需国资委最后审批。一位电力行业专家告诉记者,预期这两起并购会引发其他电力装备企业特别是央企的反对,但这并不代表国家相关部门就会反对并购。

  由于电网与电力装备上下游的紧密关系,这两起并购将引发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巨额的关联交易,这也引发市场对竞争公平性的担忧,也可能引发同类型企业对并购案的反对。

  以平高电气为例,2008年度,平高电气与整个国家电网系统的交易累计发生金额为17.45亿元,占平高电气销售收入比例的67%。对此,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表示,当前电网设备招投标都是完全公开的,并接受第三方监管,即使是国网下属企业也无法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