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西部省份连向中央“要人” 京官空降意在双赢

2009年07月21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009年6月30日起,11名来自京城的官员,相继到重庆市10个市级机关报到。此前,安徽、湖北媒体也相继发出消息,来自中央金融单位的干部将在省内挂职担任副市长等职。

  近年来,干部赴异地进行挂职锻炼已成为组织工作的常态。

而这几批挂职干部,却因其在部委或金融单位工作的经历,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西部大开发、促进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京官成批空降,体现党和政府良苦用心。专家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中央派出熟悉现代金融业的管理人才,既有利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中央金融单位干部的成长。

  安徽:选派17名分管金融挂职副市长 在全国属首创

  2008年11月,安徽省委启动了一项工作:从中央金融单位选派优秀干部来皖挂职工作。省委组织部派员分别拜访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北京总部及安徽省分支机构,就选派优秀干部来皖挂职进行细致协商。

  在中央各金融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共从中央金融单位选派9名同志、从其省级金融单位选派8名同志。这些干部全部挂职副市长,分别担任17个省辖市副市长。据了解,17名同志中总行部门副总经理1人、二级资深专员1人、处长级领导职务12人、省辖市行长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6人。经过相关程序,这17名同志已分赴各省辖市履新。

  安徽省委组织部介绍,此举在全国属首创,有助于优化地方领导干部结构,发挥金融专业人才优势,促进地方经济更好地与国家金融等宏观政策融合,提高地方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水平,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从中国农业银行来宿州市挂职副市长的于卫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尽快熟悉情况,发挥专长,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湖北:罗清泉寄语13名挂职干部帮助抓好金融管理和服务

  湖北省委从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大局出发,决定从中央金融单位邀请一批干部到各市州挂职工作。这一构想提出以后,得到中央金融单位和中央有关部委的积极支持。中国人民银行等12家中央金融单位在较短的时间决定选派13名优秀干部到湖北挂职工作一年,拟分别担任武汉市等13个市(州)委常委、副市(州)长。

  2009年6月11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座谈会,欢迎中央金融单位选派的干部。省委书记罗清泉说,从中央各金融单位选派的挂职干部,都是金融管理方面的专家。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多为挂职地区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作用,尤其要帮助市州党委和政府抓好金融管理和服务。

  希望大家深入实际、深入实践、增长才干,向复合型人才迈进。要把中央金融单位的良好作风带到湖北来,始终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生活上健康向上,在纪律上严格要求。

  重庆:11名中央部委年轻干部重庆挂职职级高学历高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等赴京,约请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人举行座谈会,诚挚希望中央有关部委选派年轻优秀干部,到重庆挂职,为重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重庆人的诚意,打动了中央各部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分别选派来渝干部共11人。6月30日起,11名来自京城的官员,相继到10个市级机关报到,他们将在重庆挂职1-2年。这是重庆市迄今最大规模地一次性向中央部委引入高职级干部,已到位的10人都在市级部门担任副职或助理职务。

  这11位国家部委的官员,有正厅级3人,他们分别在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任职,一人任市委副秘书长,两人任市政府副秘书长。11人中副厅级3人、正处级干部5人,他们分别在市经信委、建委、市金融办、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等重要部门,担任副主任或助理(主任或局长助理)。有博士3位、硕士7位、学士1位,平均年龄42.7岁,普遍都接触过不同的工作面。

  专家:中央向地方派出干部可“双赢”

  地方诚意邀请,中央单位的全力支持,促成了“京官成批空降”现象。联系到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以及几个省份处于中西部的位置,不难看出党和政府的良苦用心。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龚维斌教授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种手段,也是锻炼干部的一种手段。去年以来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对我国的影响之大,充分说明金融业是一把双刃剑,收益与风险并存。现代金融业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如何发展和利用现代金融业,趋利避害,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是摆在地方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面临的一大紧迫而重大的任务。

  龚维斌认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快速建立的关键时期,尤其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保障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中,急需熟悉现代金融业的管理人才。中央金融单位的领导干部大多属于专家型领导,是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大多缺乏地方工作的经验,尤其是年轻干部缺乏基层的了解。所以,中央金融单位向中西部地区选派干部下去挂职锻炼,既有利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中央金融单位干部的成长。

  延伸阅读

  为配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培养锻炼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从2001年起,中组部已经组织了两批共340多名干部到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挂职锻炼,2005年又选派了93名干部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任职和挂职锻炼。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高等院校的229名干部赴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锻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姚奕)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