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要印度与发达国一样担减排责任 印方反对

2009年07月21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希拉里访印吃了闭门羹

  要求印度与发达国家一样承担减排责任,遭印方坚决反对

  在印度孟买,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前左)向孩子赠送纪念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日分别会见印度曼莫汉·辛格和外交部长S.M.克里希纳,商讨如何加深双方更紧密关系。

  不过,希拉里一天前在与印方官员会晤时却遭遇了此行最大闭门羹,当美方提及期望印度与发达国家一样承担减排责任的要求时,印方反对态度坚决。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任内外交政策重点之一。因此,谋求作为二氧化碳气体主要排放国的印度作出减排承诺,成为希拉里此行的重点议题之一。法新社注意到,希拉里此行特意安排曾参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陪同。不过,即使是希拉里在会晤中阐述减排措施对印度的益处,印度方面仍然态度坚决,拒绝任何限制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约束性公约。

  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说,西方国家“根本没有理由”就减少碳排放向印度施压,因为以人均碳排放量来衡量,印度是碳排放最低的国家之一。

  “似乎这种压力还不够,我们在向你们(美国)这些国家出口商品时还面临碳排放关税,”拉梅什表达对西方国家减排要求的抱怨时说。会晤结束后,拉梅什特意将上述表态印发给媒体记者,以显示印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坚定立场。美联社分析说,这次分歧显示出,被奥巴马视为外交要务之一的减排问题,在印度颇具政治敏感性。

  ■反应

  希拉里:期待再谈

  面对印度方面在减排问题上的不妥协态度,希拉里会晤后努力为自己圆场,称会晤“非常有成果”,有信心在不久后达成一项让印方满意的减排协议。

  “我非常有信心……美国和印度可以达成一项协议,为我们生产、消费和储存能源带来巨大变化,”希拉里说。

  印度方面一直担心,如果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一样承担约束性减排责任,那么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可能受到影响。“没有人希望延缓(印度)经济增速,因为这对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脱贫至关重要,”希拉里试图打消印方顾虑时说,“美国没有,将来也不会做任何限制印度经济发展的事情。”

  ●链接

  希拉里将获

  104亿军购大礼?

  虽然在减排问题上碰壁,但希拉里却有望在军购等方面与印方达成具体协议,为美国企业角逐军购大蛋糕铺路。路透社评论说,这一协议将是希拉里此行取得的第一个切实成果。

  根据计划,希拉里20日晚与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会晤后将签署有关美国武器出口的“终端用户监控”协议。这一协议允许美国对出售的尖端武器最终使用方实施监督,避免这些武器落入其他国家或者被用于军购协议上未提及的其他目的。美国法律规定,只有与购买方达成“终端用户监控”协议,先进武器装备才被允许出售。

  印度军方正计划在今后5年内采购126架多功能战斗机,价值总额约104亿美元,眼下已吸引俄罗斯、法国、瑞典等国军工企业竞标。“终端用户监控”协议得到落实,将为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内的美国军工业巨头竞标扫清最后障碍。

  路透社说,美方希望,美印两国能在希拉里访问期间取得另外两项成果,一个是由印方宣布两处新建核反应堆地点,另一个是建立两国外长战略对话机制。其中,印方已承诺将两处新建核反应堆的建造权保留给美国公司,这一合同价值总额约100亿美元。

  专题文图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