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明日天气不利于观看日全食 西湖船只暂停

2009年07月21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今天再不谈日食,就OUT啦

  明天可能

  转阴雨

  昨日上午,杭州西湖上空出现了罕见的日晕天象,太阳四周像是戴了“彩项圈”,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明天观日全食,有点欢喜有点忧。

  省气象台通过对短期天气形势分析认为,明天的天气对观测日全食来说不上好,但所幸下雨的可能性不大。

  明天正是我省天气切换的日子,根据当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明天浙北早上是多云有时阴的天气,中午起转阵雨或雷雨,云主要是以中低层云为主,对于日全食的观测会有一定影响。

  如果冷空气推进速度比较快,那么明天的天气会更加糟糕,说不定早上就会下雨。如果冷空气推进速度比较慢,那么天况要比目前预测要好,更利于观赏。

  本报记者 徐建国/文

  林云龙/摄

  大晴天看日冕

  问:今天买一份钱江晚报送一副日全食观测眼镜的活动如果赶不上,哪里还能买到眼镜?

  答:杭州新华书店庆春店、解放店均有销售观测膜,8元/张;杭州市中山北路600号杭州梅家坞茶叶直销点,观测镜,15元/副;杭州宝岛眼镜店文二店、凤起店、西湖银泰店,凭贵宾卡每天前50名顾客可免费得到一副观测镜;也可以去各个报摊碰碰运气。

  杭州天文科技有限公司在销售这种眼镜,市民请拨打公司电话:0571-87633788(9:00—17:00)问问,确认有货再去购买。

  问:划着西湖游船看日食,挺不错啊。

  答:明天上午日全食期间,西湖上所有的船只将暂时停驶,泊在湖面上。

  问:明天除了看贝利珠“钻石环”、日冕外,还能看啥西?

  答: 还可以看以下几个方面——

  看科研:人们平常看到的太阳,其实是太阳大气的最底层——光球层,相对于整个太阳来说,如同“苹果皮”一样,它是不透明的,人们无法直接观测其内部的结构。

  而厚约8000公里的色球层,以及可以抛射到几个太阳半径高度的日冕,在平时都是看不到。只有在日全食时的短暂瞬间,人们可以看到太阳周围绚丽的色球层和日冕层美丽的晕光。

  看宠物:日全食发生时,天黑下来,家畜和鸟儿因为突然黑暗都不安起来,四处乱窜找自认为安全的地方,稍微不当的刺激就会引起宠物强烈反应,甚至伤人。有的宠物还会挣脱主人的牵引,四处逃窜,从动物行为学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动物的恐惧应激反应。

  看钱江潮:7月22日是农历六月初一,天文大潮期,看过48次日食的巴萨乔夫教授认为,当月球、地球和太阳三个天体差不多在同一条直线上时,会形成很强的引力,造成江河海大潮现象。日全食发生当天,会出现十分壮观的大潮,但不是同步的,大潮会延迟几个小时到来。

  阴雨天看直播

  问:阴天不落雨,能不能看到日食?

  答: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组主席巴萨乔夫说,阴天看日全食,第一种办法是坐飞机,在云层上面观看;另一种办法,可以在日食带上驱车找好的观测点。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分析说,阴雨天气对日全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科学家们的观测研究上;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阴天发生日全食时,天黑得还要厉害,有可能迎来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

  问:如果是大暴雨的话,出都出不去,怎么办?

  答:上网站、开电视、看直播,由于各直播点发生日食时间是不一样的,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可以观看到3次日全食的发生。央视十套会全程直播。

  某网站“网上天文台”将与国家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合作,在全国10个地方开展全程视频直播。

  谷歌、东方卫视、东方宽频、优酷网将联手提供直播、点播、互动等多种新媒体形式体验“逐日”。优酷网的数百名拍客也将及时将本地的日全食过程上传。

  问:听说民间有“天狗吞日,人间有灾”的说法,所以下雨天反而要暗自庆幸,是不是?

  答:在不知成因的古代,日食的发生会让人极度恐慌,担心太阳从此消失会让大地上的生命灭绝,所以古代几乎所有的民族都认为日食是一种凶兆;后来人们从经验上知道日食发生的时间很短,太阳不会永远被“食”,但仍然认为日食是老天对人间的“严正警告”;直到人们彻底认识了天体的运行规律后,日食才卸掉这背了几千年的“黑锅”。

  针对民间传言的日全食伴随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传言,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表示,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从历史资料看,20世纪,中国境内一共观测到7次日全食、8次日环食和1次混合型日食(全食过程中带有环食现象),总计16次。20世纪,中国境内一共发生过7次8级以上地震,没有一次发生在日全食或日环食的当年。

  两个提醒

  暂停不必要的施工

  昨天,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向建委系统各有关单位和直属单位、各区(县、市、开发区)建设局以及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发放了一份《关于做好日全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就要求各工地暂停一切不必要的施工作业,特别是高空作业;完善安全防护保障措施,杜绝安全事故;将日全食现象告知每一个工地的施工人员,注意安全观看。

  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通讯员 杭建

  别在路上随意停车

  日食期间,从食既(太阳亮光突然消失)到生光(太阳亮光突然出现),省内城市影响时长短至4分29秒,长至5分56秒。这黑暗6分钟很可能带来交通安全问题。

  杭州市区交警部门已经跟电力部门进行了协调,延长路灯开启时间,提高道路照明条件,在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公路,“日全食”期间,也将开启照明,而且暂停高速公路范围内的所有施工。路上的交警都将穿上反光背心,引导大家出行。省内的高速公路也是一样,施工将被暂停,路面灯光也会全面开启。

  驾驶员如果看到像夜晚一样的全黑天气,要开启大灯,并保持安全的行车距离,不要急刹车;不要在路上随意停车;注意收听交通广播,及时关注前方路况;必要时打开双跳灯。

  张晶 刘松松

  顾维 刘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