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屏幕无雪花,胜似暴风雪”(组图)

2009年07月21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该支队导弹实弹发射现场。孙国强摄

教练员手记·点睛摘录

  提起复杂电磁环境,官兵第一印象往往是耳机啸叫、屏幕花白、通信中断,部队也往往将“敌”情设置成这种模式进行训练,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抗干扰上。然而,教训警示我:电磁波本身不是敌人。有时,屏幕无雪花,却胜似暴风雪……

  ———“临汾”舰舰长张延文

  本报大连7月18日电特约通讯员于立斌、孙国强报道:7月中旬,黄海海面,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与航空兵某部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舰机对抗训练。
“临汾”舰舰长张延文指挥官兵有效抗“敌”电子干扰,火控雷达紧紧咬住目标。一声令下,“导弹”呼啸而出,“敌”机坠入茫茫大海。不料,两分钟后,导演组却通报:“你舰已经暴露,被敌机击沉!”

  “不可能,弄错了吧,明明是打掉了嘛!”雷达兵、五期士官李光华一脸疑惑。“不好,我们上当了,击中的肯定是假目标!”该舰观通长占波如梦初醒。果然,通报显示:在“临汾”舰集中精力对抗“敌”电磁干扰时,真正的“敌”机却潜伏在假目标背后。导弹发射的瞬间,“临汾”舰暴露了自己。

  “真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舰长张延文万分悔恨。今年以来,该舰按新大纲施训,连续组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超强度训练。可是,时间一长,一些官兵形成了惯性思维:一提到复杂电磁环境就认为是“耳机吱吱怪叫,屏幕雪花闪烁”。没想到,当官兵使出全身解数,让屏幕不再“飘雪”的时候,背后却隐藏着这么大的危险!

  “复杂电磁环境,不一定就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有时,耳机里越是无声无息,屏幕上越是清清爽爽,越是杀机四伏。很不幸,我们今天遇到了高人,现在遇到是好事,总比在战时遇到好!”随舰出海的程军副支队长一番话,让该舰官兵陷入沉思。

  第二天,演习再次进行。笔者在现场看到,遇到“敌”电磁干扰,官兵一边机智与“敌”周旋,一边及时判明“敌”意图。这次,“敌”机隐真示假的计谋没有得逞。导演组评估:飞机受损数量高于驱逐舰。返航途中,张延文舰长不禁感慨:“复杂电磁环境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舰长脑子要清、心态要静、眼睛要亮,才能挫败敌人阴谋,掌握战场主动权!”

  指挥员点评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长李玉杰

  切勿“技术复杂头脑简单”

  明明打赢,却被判输,这样的事情如今在部队对抗演习中越来越常见。输在哪里?十有八九在智谋。当前,部队已经具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一定的抗打击能力,但是抗欺骗能力有待提高,一线指挥员既要重视抗“敌”电子干扰,又要高度重视识破“敌”电子佯动、电子伪装,谨防掉进“陷阱”。实践启示我们,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不能搞成“技术复杂,头脑简单;技术高超,计谋贫乏”。因此,技术训练并不能代替指挥员的谋略训练。指挥员应当始终牢牢记住,“战法的来源是谋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