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面对“开胸验肺” 郑州职防所于心何忍?

2009年07月21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职业病鉴定谁来监管

  据新华网郑州7月18日专电(记者单纯刚)张海超因怀疑在工厂得了“尘肺病”,长年奔波于郑州、北京多家医院反复求证,而职业病法定诊断机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给出的专业诊断结果,引起他的强烈质疑。
在多方求助无门后,张海超被迫作出了“开胸验肺”的悲怆之举。

  尘肺无法确诊

  今年28岁的张海超先后在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郑州中岳塑化技术有限公司务工。2007年8月,张海超感觉身体不适,还有咳嗽、胸闷症状,随后一直当作感冒治疗。后来,张海超来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拍胸片检查,显示双肺有阴影,但不能确诊病情。意识到病情严重的张海超此后到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胸科医院等大医院就诊,几家医院均告诉他患上了“尘肺”,并建议到职业病医院进一步诊治。

  “从2004年8月到2007年10月,我在振东耐磨公司打工,车间里有很多粉尘。”张海超说,被医院诊断为“尘肺病”后,他怀疑是在公司打工期间得的这个病。

  振东耐磨公司以生产耐火砖为主。张海超在该公司打工期间,历经杂工、破碎、压力机三个工种,他说这三个工种都会接触到粉尘。

  为了确诊,2009年1月,张海超到了北京,他先后在北京多家医院就诊,得出的结论也为“尘肺病”。但由于张海超就诊的各大医院都不是法定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这些医院在出具的诊断结论中只能用“疑似尘肺”和“不排除尘肺”等表述。

  鉴定程序繁琐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职业病的诊断要由当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机构进行,职业病检查需要用人单位出具职业史证明书、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等多种证明。

  张海超最初去申请职业病诊断时,他曾经工作过的振东耐磨公司却不愿出具有关证明手续,理由一是张海超并没有长期在企业里工作,而是时断时续;二是他离开振东耐磨公司后,又到中岳塑化公司上过班。

  在历经多次上访甚至和振东耐磨公司发生冲突后,在新密市领导的协调下,振东耐磨公司才不得已提供了证明。张海超终于在2009年5月12日去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进行诊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