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2009年07月21日0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7月20日,省审计厅厅长高仁全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就审计工作报告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总体概况怎样?审计机关对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总体评价如何?

  答: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省级预算管理情况的审计,主要审计了省财政厅具体组织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政府性投资的情况;二是对14个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并对其所属40个二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

  在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主要反映了对部分市县2007年失业保险基金和职业培训补助资金、2006年至2007年扶贫资金的审计情况;对4个扩权强县试点县(市)2007年度财政决算和部分农村信用合作机构200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情况,以及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的情况。

  省审计厅对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总体情况表明,在省级预算管理方面,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省级预算与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得到了较好执行,省级预算编制质量、执行效果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省级部门、单位2008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

  问:今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目标和贯穿的主线是什么,在审计组织实施方面与往年有何不同?

  答:我们始终以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核心,着力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把推进“两个加快”作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的工作主线。在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范围的确定、审计目标的制定,以及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与处理和审计建议意见的提出等,都以是否有利于落实这一主线为重要标准。

  为了提升审计质量,在今年的审计组织实施中,我们认真坚持了三个结合。一是加强政府审计监督与人大执法检查的结合,围绕省人大的执法监督重点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二是加强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的结合。三是加强国家审计与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结合。

  在审计实施的环节上,我们更加注重从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揭示和反映问题,继续加大了关注体制障碍、揭示制度缺陷、堵塞管理漏洞的工作力度;更加注重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与资金管理成效的反映,通过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促进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与管理效果的提升;更加注重预防与查处并重,查处并揭示了一些违规收费、公款私存、假发票报账、支出去向不明,以及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问:我们注意到,往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只反映查出的问题,而今年还反映了目前整改的情况,这基于什么目的?

  答: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审计查处与促进整改并重,增加了阶段性审计整改情况的反映。审计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审计职能的发挥,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而实现这一目的,关键是要促进审计所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纠正。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改变了过去只反映审计所发现的问题,而对审计整改情况到年底再集中反映的惯例,在反映问题的同时,将目前推进审计整改的动态情况或初步整改情况一并反映。这随着审计工作报告面向社会的公开,对促进审计整改的落实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问: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建议部分占有较大篇幅,主要有哪些建议?

  答: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在促进民主法制与机制制度建设上的建设性作用,提高了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审计工作报告共提出4条建议: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管理,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完善省财政厅与其他省级主管部门共管资金的管理制度,确保专项资金安排切实有效;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力度,更快更好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问:下一步应该如何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答:一方面,省审计厅已按照审计法的规定,于6月底前向各被审计单位出具了审计报告、作出了审计决定,并将在3个月后依法对审计整改结果进行专门检查。我们将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建设务实高效的责任型政府和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依法履行好督促检查职责。同时,审计机关将配合有关执纪执法部门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对严重违纪违法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及整改不力导致屡查屡犯的责任人员,将依法追究党纪政纪直至法律责任。

  另一方面,审计整改是否如期按要求完成,更多地还有赖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认真执行审计决定、依法落实整改责任的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审计决定的法律效力的义务。根据有关要求,各部门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对所属单位的整改工作也要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部门本级和所属单位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限完成审计整改。更为重要的是,要以整改为契机大力推进制度建设,要在审计整改中认真分析问题诱因与根源,高度重视治本之策,通过整改工作推动制度健全和机制完善,扩大规范带动面,提升审计整改的实效和长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