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有直接管理部门 无需通过资质审批 收费没有参考标准 举办夏令营应设立准入门槛

2009年07月21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一年一度的暑假开始了,各种夏令营活动也热闹起来。家住上海市徐汇区的许先生就打算让儿子参加一个网球俱乐部开办的网球夏令营。

  “25天6800元钱,承诺邀请前国家队教练和比利时外教教课。虽然有点贵,可是如果真的能学到东西,还是值得的。
”许先生说。但后来许先生却听说,这些教练并不是每天都来教课,他们只是俱乐部招生时一个“漂亮的幌子”而已。

  目前,上海市场上各种名目繁多的主题夏令营已经展开了激烈的“招生”大战,各类经营机构纷纷涉足。许多夏令营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诱导学生,且收费混乱。有关专家建议:应该由有关政府部门联合组成夏令营管理机构,建立明确的准入机制和监督机制,以保证学生和家长的权益。

  高价夏令营成富家孩子专利

  “唉!既盼孩子放假,又怕孩子放假。”儿子上小学四年级的鲁先生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暑期开始,鲁先生和周围一些工薪阶层的家长一样,都想让孩子参加夏令营,但到市场上一了解,才发现大部分的夏令营三四天时间就要花费三五千元,价格不菲。

  鲁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某乡村夏令营的情况:这个乡村夏令营被主办方冠以可以起到各种作用———可以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大自然,还可以有效治疗网瘾。且提供的食物都是绿色蔬菜、野生肉类及鱼类。但价格对工薪阶层来说却难以接受,为期10天的要价4850元,为期20天的要价9980元。“回归大自然的代价太昂贵了!夏令营已经变味了,变成了富家孩子的"专利"。”鲁先生不禁感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市由社会办学机构举办、在市内活动的夏令营收费最低都在两千元上下;“全封闭”式夏令营的价格要翻一番;活动地在外地的夏令营,收费都在3000元以上。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上海市场上各种主题夏令营名目繁多,什么情商夏令营、性教育夏令营、身体素质夏令营、减肥夏令营……收费从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而一项有1000多位家长和学生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88%的家庭无法接受3000元以上的夏令营,希望夏令营在千元以下的大约有42%,能够接受万元以上夏令营的家庭大约占2.8%。

  花样繁多却大多数名不副实

  花样繁多的夏令营大都收费不低,价格为日均100元到700元之间,而广告宣传和实际效果却有明显差别,让人感到名不副实。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一家培训机构开价万元让她送孩子上几天心理课,广告词号称“一周就可以让孩子情商、学商大大提高,成为社交小达人”等,她拒绝了。“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周的夏令营就能解决这些问题,那青少年教育也太简单了。”她说。

  同样引来质疑的还有近日在上海新推出的“性教育”夏令营。据介绍,该夏令营的收费标准为3天2000元,课程大部分是通过做游戏、看挂图、价值观澄清以及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对此,有家长表达了担忧:“这样的问题专门拿出来教,会不会导致孩子过度关注性问题,而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儿童心理专家表示,从孩子的长远发展来看,公开、科学地给孩子讲述正确的性知识是对的,但整个夏令营的主题集中在性教育上不一定合适。最好是在一个较为综合的夏令营里将性教育作为一个模块展开。

  专家建议加强对夏令营监管

  夏令营鱼龙混杂、优劣难辨、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令家长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相关部门后了解到,举办夏令营属于民事活动,无须教育部门审批。由社会商业机构开办的单纯赢利性夏令营没有直接的管理部门,无需通过任何资质的审批,没有准入门槛,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办。收费属非强制性收费,物价部门没有关于夏令营收费的参考标准,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高价收费行为,夏令营收多少钱完全由主办方自主定价。对夏令营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样缺乏明确的部门监管。

  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政府部门必须依法行政。目前虽然对高价夏令营无权强加干预,但是对于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行为,物价部门将予以打击。

  一位在教育部门工作多年的人士表示,夏令营不同于基础教育,其本身是属于一种可选择的消费行为;也没有被列入“政府定价目录”,其价格实行的是放开的市场价。目前国内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并且也没有专门的权威机构加以监督和管理。

  不少家长呼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该负起监管职责,对夏令营活动审批把关,杜绝乱组织、高收费现象。

  “和多年前夏令营不要钱但形式非常单一的现象相比,如今夏令营市场百花齐放是好事。”上海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表示,关键是需要研究如何对其进行监管,保证夏令营的质量。

  青少年研究专家建议,现在亟待建立一个夏令营管理机构,建立明确的准入机制和监督机制。“至少可以先在一个地方进行试点,相关部门联手承担起夏令营资质的授予与培训职责。任何一个地方如果建立起这样一个管理机构,都是当地孩子的福音。另外,参与夏令营组织管理的各类人员,都必须获得相关培训和资质认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