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危机谈判再度搁浅 塞拉亚蓄势周末回国

2009年07月21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旨在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谈判19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再度搁浅,谈判双方在是否允许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回国复职一事上僵持不下。

    塞拉亚称,他将在洪都拉斯国内建立内部抵抗势力,为自己周末回国做准备。

    面对僵持局面,谈判调解人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呼吁双方3天后重新坐到谈判桌前,以避免洪都拉斯出现“内战和流血冲突”。

    可能发生流血冲突

    按照阿里亚斯提出的和解方案,塞拉亚将可以回国复职,但是要把选举提前一个月到10月下旬举行。方案内容还包括实行大赦和成立一个有主要政党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

    美联社援引阿里亚斯的话说:“塞拉亚代表团完全接受我的提议,但是(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的代表团不接受。”

    临时政府仍坚持,塞拉亚如果回国将遭到逮捕并受到起诉,但承诺塞拉亚将受到“正当司法程序”对待。

    谈判中止后,阿里亚斯呼吁谈判双方在接下来的72小时内继续努力,以达成和解协议。他警告说,洪都拉斯随时有可能发生流血冲突。“也许我们在接下来72小时内所做的努力可以避免发生流血事件,”他说。

    米切莱蒂的代表、临时政府外长卡洛斯·洛佩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网,他22日将率代表团返回圣何塞“继续我们的谈话”。

    但塞拉亚的谈判代表恩里克·弗洛雷斯说,虽然阿里亚斯可能还要为达成协议做些“个人努力”,但是正式谈判已经结束。

    塞拉亚坚持回国

    塞拉亚曾说,如果他与临时政府谈判破裂,将回国成立与临时政府平行的政府。

    塞拉亚7月5日曾试图乘飞机强行回国,但在临时政府阻挠下没有成功。

    第二轮谈判破裂后,他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告诉新闻界:“周末我们将为回国做好一切准备。”

    法新社报道,有传言说,塞拉亚可能试图经由尼加拉瓜入境回国。

    路透社报道,塞拉亚支持者计划20日在国会前举行游行活动,工会组织则准备在23日和24日举行罢工。

    塞拉亚告诉路透社,他不排除再与米切莱蒂谈判,但是他对通过谈判达成协议不抱希望。“我不认为与政变者谈判会有什么用,这就像与恐怖分子和绑架者谈判一样。”

    外界施压临时政府

    美洲国家组织谴责临时政府不接受阿里亚斯提议导致第二轮谈判破裂。第一轮谈判于10日破裂。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19日在华盛顿说,该组织仍然支持塞拉亚回国复职,米切莱蒂需要面对现实。他说,美洲国家组织20日将开会讨论洪都拉斯局势。

    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塞拉亚遭到驱逐,国民议会议长罗伯托·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政变发生后,洪都拉斯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和冲突,政局陷入动荡。

    国际社会对洪都拉斯政变普遍持反对态度,至今没有哪个国家承认米切莱蒂临时政府。

    作为洪都拉斯主要贸易伙伴的美国已经停止向洪都拉斯提供军事援助,还威胁要中断经济援助。

    不过,美联社说,进一步孤立洪都拉斯只会使这个贫穷国家政局更加动荡。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和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都承诺支持塞拉亚。法新社说,这使人们担心洪都拉斯危机会演变为地区危机。

    19日谈判无果而终后,美国呼吁洪都拉斯对立方继续努力和平解决危机。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发表书面声明说:“我们呼吁谈判双方回顾迄今取得的进展,致力于达成成功的结局。”

    他否认第二轮谈判失败,说第二轮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为可能的解决方案打下基础”。他呼吁美洲国家组织遵循不干涉洪都拉斯内政、洪都拉斯人民自决原则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危机。  欧 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