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海舰队网络模拟反潜训练攻击“敌方”潜艇

2009年07月21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走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模拟训练中心,里面静悄悄,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让人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

  此时,模拟训练室内闪烁着各种信号指示灯,大屏幕上不断更新着战场态势的变化。某驱逐舰支队反潜作战人员正在进行一场网上反潜演练。


  “附近海域有不明潜艇活动,命你编队立即前往查明!”

  “雷达、声纳开机!”

  “三艘驱护舰各负责45°扇面,进行搜索……”担任指挥员的某舰舰长丁双新果断下达命令。

  键盘声声,模拟作战室各个战位的操作人员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战斗”之中。

  小小的模拟训练室此时就像是一艘驰骋在大海之上的战舰,“声纳”、“枪炮武器”、“雷达”……每个座位都对应着舰艇上的每个战位。

  记者了解到:自该支队建成模拟反潜训练系统以来,他们每半年都组织2-3次反潜集训,由舰长、操舵兵、声纳兵和水雷兵组成的反潜小组进行整个海上反潜过程的模拟训练。目前,模拟训练室内各种训练设施都进行了技术更新,实现了舰艇训练模拟化、网络化和仿真化,初步达到了与实舰训练的有效“对接”。

  声纳技师雷岭屏气凝神,专注地寻找着“敌”潜艇的蛛丝马迹。透过几十种混杂的噪声,他突然发现了“敌”潜艇:“在我舰左舷××度发现目标回音,距离××链!”

  “×舵,航向××度,舰艏对潜攻击,火箭深弹最后准备。”丁舰长通过指控显示平台事态图下达作战指令。

  军舰和潜艇,就像两个博弈的武林剑客,谁先抢得先机,谁就可能取得战斗的胜利。

  藏身在大洋深处的“敌”潜艇非常狡猾,提前嗅到了危险的气息,马上采取相应措施,企图躲避“猎人”的追踪。

  此时,声纳技师雷岭再一次抓住“敌”潜艇的一次机动失误,迅速将情况上报。导水长对“敌”潜艇运动要素进行分析,并将精确数据同步发送到舰长指控平台。

  被锁定的“敌”潜艇左冲右突,在逃脱无望的情况下,作出了最后的抵抗——发射鱼雷,与我编队拼个鱼死网破。

  记者在模拟训练现场看到,雷达显示器上,一个闪着白光的亮点高速向我编队逼近。雷达兵王力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双手飞快地敲击着键盘,将“敌”鱼雷的实时数据迅速报告给指挥员丁舰长。

  “右满舵,两进四。”丁舰长临危不乱。真悬!鱼雷与编队“擦肩而过”,30秒后,雷达电子屏幕上的白点消失了。

  不等对手喘息,丁舰长马上下达命令:“我舰成功规避"敌"鱼雷攻击,转入对潜攻击。”

  “方位××,战斗航向×××,××链齐射,仰角××度,旋回角××度,放!”火箭深弹如流星快速射向敌潜艇。

  一分钟后,荧幕上出现一排高高的水柱,“敌”潜艇目标消失!

  内行看门道

  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李吉祥

  俗话说,在战争中才能学习战争。如今,网络模拟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战争的新途径。反潜作战是未来信息化海战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利用网络模拟系统,我们“不出海”便可以进行各种反潜训练,让官兵体验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战争”。为了让网络模拟训练尽可能地贴近实战,部队近年来对网络模拟系统不断进行技术更新,增加了许多高难险课目,比如:实施舰、机、潜三维一体的反潜训练等。以往,反潜训练主要是通过院校培训和潜艇部队协调组织进行,一般需要半年多才能熟练掌握一项新战法。现在通过模拟反潜演练,一项新的战法训法只需要1-2个月就可得到检验,大大缩短了训练周期。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