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日本“政治地壳变动说”的虚虚实实

2009年07月21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本网专稿:日本"政治地壳变动说"的虚虚实实

  新华网专稿: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已决定在7月21日解散国会,8月30日举行大选。毫无疑问,这项决定受到最大反对党民主党的热烈欢迎。因为,这意味着自民党在大选前临阵换帅的可能性已经大为削减,自民党竞选海报的招牌脸孔,将是民主党人的最爱:麻生太郎。

  民主党人最爱麻生

  民主党人最爱麻生,正如较早时自民党人对涉嫌金钱丑闻的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情有独钟一般,就是看中被喻为"百年一现的无能首相"麻生每况愈下的支持率。

  也正因为如此,民主党在更换党首后所采取的战略,除了集中火力搞好该党在各地方选举的活动,并取得辉煌成果之外,就是力促麻生早日举行大选和力阻自民党在大选前更换党总裁。数日前,该党之所以在众议院对首相提出不信任案及在参议院追究首相的职责,与其说是真的要逼麻生下台,不如说是为了迫使自民党人(哪怕是或明或暗准备推翻麻生的集团或个人)不得不表态支持麻生。因为,只要自民党人在国会中清楚表态支持麻生,他们接下来在党内就丧失了声讨麻生的话语权。何况大选日期已经十分接近,不少聪明的自民党人就会认为,与其浪费时间和精力谋反,不如回返选区做好自己的工作,巩固自己的地盘。

  针对民主党的上述攻势与战略目标,自民党人当然不会不察觉。实际上,不少自民党人也心急如焚,急于更换党的"脸孔"。无奈他们这回碰到的既不是遇难就逃的"少爷首相"安倍,也不是怕折腾、"怕输型"的"老爷首相"福田,而是一个斗志高昂,被喻为"不懂解读(政治)空气",一心一意只想延长首相任期,坚决不肯挂冠而去的麻生太郎。

  身任党总裁的麻生首相既然不肯下台,自民党人只有两条道路。其一是和麻生共进退,一起"玉碎";其二是提前举行党总裁选举,将麻生强行拉下马。有关后者的酝酿工作,其实早已在党内断断续续地展开,而跃跃欲试想取而代之者也大有人在。有"甲型流感功名大臣"之称的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就是其中的一位。

  对于这些动向,麻生当然也心知肚明。不过,作为一国的首相,他也有其传家法宝,那就是解散国会及宣布何日举行大选之大权。麻生在满足其出席G8经济峰会的心愿之后,不顾自民党在7月12日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之事实,而一度准备要在7月14日宣布解散国会,8月8日举行大选,不仅遭到党内的激烈反对,也和联合政府成员公明党关系闹僵。几经协调,首相决定延长至8月30日才举行大选。这项决定,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大选中,麻生仍将是主导自民党命运的关键人物。几天来,自民党内之所以呈现混乱的局面,道理便在于此。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