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第一会馆”300年历史难逃拆毁重建命运

2009年07月21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哥哥我走西口,小妹妹你实在难留……”一曲《走西口》,道尽了过去走南闯北男人的辛酸。于是,会馆应运而生,在明清时期尤为盛行。同乡们在异乡修建会馆,寄托了他们小心呵护的梦想与苦辣酸甜。

  历史上,长沙以富庶闻名,会馆遍布。

但到了2009年,这座城市的最后一栋会馆——苏州会馆正面临被拆毁重建的命运。

  如果你的祖辈也曾有奔走异乡的经商经历,如果这座会馆及长沙曾有的会馆也曾寄托着你祖辈的梦想,请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谈一谈你对会馆拆迁的看法。

  300年前,苏州人董玉和也许并未想到,他的选择,会让他的名字在长沙响亮了几个世纪。

  带着一手制醋的绝活,第一次踏上长沙的董玉和并不乐观。当时,长沙排斥外来工艺也排斥外人,于是董玉和将苏派与湘派醋系相融合、将苏人与湘人相融合,本着“相融共生,和为金玉”的原则,他将他的醋取名为“玉和醋”。因他而起,在长沙沿江一带,大量江苏人到湖南开设醋坊酱园,形成名噪一时的“苏帮”。渐渐的,苏州会馆在长沙市天心区福胜街亮相。

  也正因为大量和董玉和类似人物的出现,在清代,会馆风行长沙。如今,令人心痛的是,一座座会馆先后被推土机铲平,苏州会馆——长沙最后一座保存完整的会馆也似乎“难逃厄运”。

  A

  【现状】

  昔日繁华

  蛛网覆盖

  在长沙天心区福胜街11号,阴翳葱茏中,苏州会馆大门外左侧墙上被圈起来的“拆”字,显得十分突兀。

  黑漆的大门有点高,屋内是黑土地面,左边有三间房,分别住着三户人家。右边是做饭的地方,桌上堆了十多个空酱油瓶和醋瓶。顺着木制楼梯往上,吱呀,吱呀,吊灯沾满蛛丝灰尘。走下楼来,再穿过一拱石门,里面还有一栋两层建筑,楼下两间房被改装了,楼上仍是纯木质,都被岁月染成了黑色。

  这里,一共住了22户人家。相比于北边太平街和南边坡子街而言,这里的居民们自嘲“身居陋室,眼看繁华”。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曾是盛极一时的苏州会馆。

  B

  【历史】 唯一保留完整的长沙第一会馆

  尽管破败如此,但对于长沙本土著名文史专家陈先枢来说,他一直期盼着“有关部门真正将它保护好”。

  他考证,该旧址为民国时期利用会馆建筑所改建,现为多户居民住宅,今存建筑面积923.11平方米。记者看到,苏州会馆旧址为砖木混合结构,清砖清水外墙,内屋多为木结构。但会馆中所常见的神殿、祠堂、厢房等均无明显痕迹,仅布局依稀可见。

  “在长沙历史上,它算得上是第一会馆,也是唯一保留完整的会馆旧址。”陈先枢告诉记者,明清时长沙是座繁荣的商业城市,来自江浙一带的商人特别多,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老九芝堂药铺)和老长沙人至今爱买来调味的玉和醋,都是江苏人于清顺治年间在长沙创立的品牌。董玉和的故事即源于此。

  而随着苏州人的日益增多,为沟通商情讯息、协调商务、联络同乡、互助互爱,苏州人在清康熙年间,选址福胜街建下苏州会馆。它出现后,不仅是苏州人行业组织聚会的场所,还履行着管理行业商会的职能。

  而鉴于苏州会馆的历史意义和建筑特色,2004年,长沙市将其列入重点保护历史旧宅并予以公布,并计划启动修缮改造。

  C

  【悬疑】 一再被推迟的修缮?

  记者调查发现,苏州会馆至今未进行修缮,与其产权归属不明晰有关。湖南省地方海事局离退办徐处长介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苏州会馆曾是湖南省航运局的职工宿舍,里面居住的人员以船员为主。

  2005年,湖南省地方海事局对苏州会馆的产权,移交长沙房地产集团(长房集团),主要原因是要“启动苏州会馆的改造修缮”。

  7月13日,长房集团资产管理部邵琼解释,在该单位接手的16栋历史旧宅中,已经修缮完毕的有10栋,包括梓园六号和马益顺巷等处。但“市政府拨的五百万修缮款项早用完了,我们还赔了很多钱。”同是长房集团资产管理部的刘江,听说文物局已经批阅同意“异地重建”时,大吃一惊,表示“根本不知道”。他反问,为何在商议如何处置苏州会馆时,竟然可以不通过产权所有单位?

  D

  【命运】 年内将“异地重建”

  “绝对要拆的!”仅仅过去5年,苏州会馆的命运发生180度转弯,7月14日,南湖片区·北部(金外滩)棚改项目拆迁协调指挥部综合协调科科长万朝晖肯定地说。

  记者在网上看到,华远·长沙金外滩项目“距长沙最核心的五一商圈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将成为长沙的新地标。”对于这一项目,万朝晖表示,它临近长沙CBD、临江,而且望岳(麓山),算得上是“绝版”区域了。而在众多专家眼里,苏州会馆同样是“绝版”,但它是“古长沙核心区的绝版”,陈先枢即是其中之一。

  他介绍,经国务院批准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规定小西门风貌区为受保护的长沙五大历史风貌保护区之一,保护区内的街巷格局要维持现状,保护区内的旧城建筑不得整体拆除。而苏州会馆正位于小西门风貌区的核心范围之内。

  7月15日,长沙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晓刚和记者谈及苏州会馆去留时,介绍“有两种选择:一是原地修缮;二是拆毁迁移。”他同时确认,目前已对苏州会馆作出了拆毁迁移的方案,这也就意味着“异地重建”。

  “异地重建已批复了,这是大原则,但年内将召开听证会,征求专家们的意见,如迁移方案、选址等。”杨晓刚说。(实习记者 叶子君)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