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产妇昏迷22天后死亡 牵出公立医院承包谜团

2009年07月21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郑喜娥深夜11点大着肚子住进医院,第二天早上7点重度昏迷再未开口。22天后,29岁的她离开了这个世界。家属和医院纠结于谁是谁非的时候,10辆的士载着50名男子突然出现,嘈杂的吵闹,肢体的推攘,院方、家属、警察、“的士男”让不大的辰溪县中医院沸腾了。

华声论坛(bbs.voc.com.cn)上的一个求助帖,在记者的调查下最终引出了公立医院背后的9名股东,国务院出台严禁“公立医院承包、出租”行为在辰溪县成一纸空文。

  【事件】

  深夜进医院生孩子,昏迷22天后死亡

  怀化市辰溪县的梁胜好今年34岁,在与妻子郑喜娥结婚的4年里生育过一个女儿,他说:“她是个很老实的人,平时说话都不高声,我们脸都没红过。”

  6月17日晚上11时,在相邻泸溪县打工的梁胜好接到妻子的电话:“我肚子疼了,现在跟妈去医院。”知道妻子即将临产的梁胜好急急忙忙骑着摩托车往回赶。

  郑喜娥在母亲刘明玉的陪同下穿过几条街走路到了辰溪县中医院。

  18日凌晨1点左右,郑喜娥住进了病房。

  过了一会,刘明玉听见一名叫胡爱梅的主治医生跟副手唐群华说:“我今天做了6台手术,太累了,回去睡会。这是个二胎,孩子又不大,约莫2个小时就要生了。”示意唐医生看着就行。

  2:30,梁胜好气喘吁吁地赶到医院,看见妻子一切安好。

  3:00,在郑喜娥和家属的强烈要求下,她被转送产房。

  5:00,孩子还是没有生下来,家属要求剖腹生产,无果……

  7:00,听见护士惊呼:“不好了,出事了。”丈夫和母亲都冲进了产房。此刻的郑喜娥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断线的泪水溢湿了枕巾。

  为了保住产妇的生命,护士伸手猛地拉出了一个八斤多重的男孩。晕厥在阵痛中的郑喜娥再也没能醒来。

  22天以后的7月10日14点20分,郑喜娥去了,抛下深爱她的丈夫、年迈的父母、3岁的女儿和因难产生命垂危的儿子。

  【冲突】

  50藏刀“的士男”冲进医院推攘家属

  郑喜娥死后,家属认为她的死亡跟医院的诊断和疏忽紧密相关,院方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情绪激动地在医院里吵嚷了起来。

  突然,10辆挂着邻县牌照的的士驶进了中医院的院子。透过在场群众录下的几段视频记者看到。这些的士从住院楼排到大门口,停成了一条长长的直线。车上下来的都是些青壮年男子,共有50人,随即和患者家属发生肢体冲突。

  该医院院长傅胜义和公安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以阻止矛盾的进一步升级。出警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当时在车后备厢有大量的管制刀具,这帮人带有黑社会性质。”

  对于老百姓所描述的“黑社会”性质的男子,傅院长一再否认是院方所请来的“打手”,他说:“我不知道怎么来的,没听说也没听见人家说。”

  【说法】

  “值班医生是见习医生”

  在辰溪县中医院5楼行政办公室走廊上,我们见到了一个约4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正是辰溪县中医院院长傅胜义。但从他递给记者的一张名片上,我们了解到了他另一个身份——辰溪县华联医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傅院长坦承,值班医生唐群华是一个见习医生,虽然没有《医师资格证》,但在考取中是正常的,“每个医院都有,我们医院这样的见习医生还有十几名。”产妇突然发生“羊水栓塞”是一种罕见的突发病状,一旦发生已经十分危险,医院一直在尽量抢救。

  □对话

  “9名股东出资700多万入主中医院”

  三湘都市报:“为何你还有个董事长的身份?这家医院是公立的吗?”

  傅胜义:“医院是公办的,只是由于2005年要倒闭了,职工7个月未发工资,我们才对中医院进行了一些投资。”

  三湘都市报:“几名股东呢?”

  傅胜义:“一共是9名股东出资700多万,包括我在内7名是本院的医生,一名搞财务,一名搞建筑的。”

  三湘都市报:“你们医院的这种行为上级主管部门知道吗?”

  傅胜义:“如果不知道,你觉得我会坐在这个位置上吗?这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决议。”

  □部门回应

  主管副县长关门躲记者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05年就下发了《关于开展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的通知》,将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的行为明确列为打击对象,并将其定性为非法行医。

  那么辰溪县中医院是否如该院院长傅胜义所说,是9名股东出资700多万投资的呢?记者找到了辰溪县政府分管卫生的瞿布英副县长,但瞿布英面对记者的质疑没有做出任何解释,最后快步进入办公室并将大门关死,躲避记者的采访。

  □律师说法

  医院承包、出租都属于非法行医

  湖南省天弘远律师事务所林春江律师表示:公立医院是不准承包或变相承包,也不能出租的。搞承包经营或出租经营,经营者可能为追逐经济利益而损害患者利益。比如对一些疾病的相关检查可能会重复或进行不必要的检查,也有可能出现小病大治,甚至巧立明目乱收费的现象。承包经营者有可能因利益而导致医疗服务质量下降和不能保证医疗质量。承包医疗机构或医疗科室属商业欺诈行为,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的行为被国家定性为非法行医。(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彭伟 毛钦 曹汨 刘芳)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