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日食期间建筑工地暂停 动植物出现夜间反应

2009年07月21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市民看日食需要佩戴特制的眼镜以防止伤害 资料图
市民看日食需要佩戴特制的眼镜以防止伤害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梁寰 唐国利)日全食明天即将到来,重庆的天气如何,市民是否有幸观看日全食?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明天我市没有降雨,上午8时~9时30分(正值日全食发生期间),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云量较多,气温有所下降,保持在29℃~33℃之间,对观赏日全食有一定影响。而在全国日全食带的其他地方,天气情况更糟糕,大多都有雨。而受日全食影响,太阳辐射会减弱15%~30%,气温略有下降(1℃~2℃)。

  万一阴雨来“捣乱” 你怎么办

  1.可在家看电视直播

  据悉,7月22日8:00到11:00,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联合武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成都电视台、安徽卫视、浙江电视台及央视网等,对这次日全食进行多点现场直播。

  2.用耳朵听日食

  本报讯(记者 伊永军)因为日食时地球电离层会发生很大变化,所以通过短波业余电台信号强度的变化可以“听”到日食。你也可以通过一般的收音机“听”到日食:收听一个日食地区的短波广播电台,对于7月22日的日食,最理想的是从陕西省蒲城发射的国家授时中心BPM标准时间标准频率信号,频率是2.5Mhz、5.0MHz。日食前后,它的声音会突然增大或减小!

  有啥影响?

  狗可能受惊

  健康:温度变化对人影响不大

  日全食是一种很奇特的现象,在短短的几分钟里,温度会降多少摄氏度?温度、湿度的变化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专家表示,“黑日”期间的降温一般在5摄氏度左右,不会太大。温度、湿度的变化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通讯:电离层变化不影响打手机

  从日食开始到食甚,电离层电子浓度逐渐下降,将导致短波通讯最大可用频率下降达30%以上。不过,由于调频(FM)广播电台、手机、对讲机、无线上网等都使用超短波,因此日全食对这些广播通信业务不会产生影响。

  心理:生孩子不吉利纯属迷信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组书记刘晓群称,有人认为在日全食时生孩子、出行等不吉利,这种说法是一种迷信。

  动植物:睡莲花瓣含羞草叶片可能闭合

  由于动植物对光照十分敏感,日食造成的黑暗会使一些植物“误以为”黑夜降临。比如睡莲的花瓣、含羞草的叶片可能会因此闭合,紫茉莉则可能在日食时绽放。你在观看日全食的同时,可以观察一下动物的异常举动,如打盹、受惊跳动。此外,灵长类动物和鸟类对太阳的反应比较敏感。综合

  重庆应对

  漂流速滑卡丁车等将暂停

  本报讯(记者 肖瑶)22日日全食期间可能发生天空亮度骤暗等情况,可能给旅游活动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和问题。市旅游局昨日制定应急预案,22日9:00~9:30,攀岩、漂流、速滑、卡丁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将暂停经营,所有人员不得到高层楼顶观景平台观看日全食。市旅游局要求,各区县旅游局要向游客发布旅游警示,告知广大游客合理安排观测及旅游行程,尽量避免选择人群密集点进行观测活动,特别是自助游、自驾游游客要有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要到未开发、未开放的峡谷、山峰等非旅游景区、危险区域进行旅游活动。昨日起,市旅游局组织了10个检查小组,到主城各区和旅游接待单位检查。

  高速路停车看日食罚200元

  本报讯(记者 邓姣 汤伟)昨日,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提醒,高速路上严禁停车看日食,违者将进行罚款200元的处罚,同时,车辆将被录入“黑名单”,再次违法将加重处罚力度。

  同时,市交警总队也提醒,市民明天在观测日全食时,可能会因为驾驶人视线突然变差引发短暂堵车现象。为了确保安全,交警部门将加大对客车超载、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希望驾驶员一定安全驾驶,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在日全食天文现象出现的时候,应将车辆停放在道路边上观看,绝对不允许停放在道路中间观看,影响正常行车。

  全市建筑工地必须停工

  本报讯(记者 罗薛梅)市建委要求,在7月22日8:30~10:00期间,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必须全部停止作业,并采取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轻轨车站公共区将灯火通明

  本报讯(记者 罗薛梅)昨日,记者从轨道公司获悉,在日全食期间,轨道公司除密切监控各次列车运行状态及车站站台、站厅的乘客情况外,还将提醒轻轨驾驶员提前打开前照灯。

  同时,在7月22日当日8:00~10:30,所有车站按夜间运营模式执行,开启车站公共区所有照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