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淡水河谷与意大利敲定长协价 铁矿中国价或难产

2009年07月21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有消息称,在力拓间谍案发生后,中钢协停止了同力拓的谈判,转而同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举行价格谈判。中方希望以更多地从这家巴西公司进口铁矿石为条件,让后者接受更低的铁矿石协议基准价格。
然而昨日晚间,巴西淡水河谷与意大利敲定长协价使得这样的“如意算盘”可能再次落空。

  “中国价格”或将难产

  事实上,今年铁矿石谈判的“中国价格”出现几率日趋渺茫。昨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意大利第一大钢铁制造商里瓦确定了铁矿石年度基准价格,在2008年的基础上,粉矿价格下降28.2%,球团矿价格下降48.3%。这与之前淡水河谷与全球主要钢厂确定的降幅一致。

  6月10日,比照之前日澳定下的铁矿石首发价,淡水河谷与亚洲的日本、韩国钢铁企业达成上述价格协议。随后,全球最大的钢厂安赛乐米塔尔也接受此价格,欧洲市场价格基本确立。

  而主持今年中方铁矿石谈判的中钢协坚持要求矿企做出40%-45%降幅的立场近来有所松动,不过仍然坚持得到一个比首发价略高的降幅。不过业内人士称,谈判进行到这个时候,在铁矿石基准价格之外再出现一个“中国价格”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中方更可能争取到的让步是将年度长协合同改为半年。

  针对上述新情况,力拓、必和必拓则表示,“不对铁矿石谈判发表任何评论”;而中钢协办公室则称“近段时间不再接受采访”。

  三巨头谋求“新定价系统”

  另据外电称,全球主要矿业公司和钢铁公司目前正计划建立一个新的铁矿石定价体系,新的定价体系可能会每季度确定铁矿石协议价格,而不是目前的每年确定一次价格,此举可能会加剧钢铁价格的波动性。

  据参与起草协议的矿业公司和钢铁公司表示,该协议可能最早会在今年年底出来。由于谈判是秘密进行的,因此各方均不愿公开发表评论。如果每季度确定一次铁矿石价格,可能意味着全球钢铁价格会变得更加波动。铁矿石的主要产品就是钢铁。矿业公司的利润也可能会随着铁矿石价格调整而波动,尤其是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和力拓,两家公司的主要利润都来自于铁矿石销售。

  业内人士分析,矿业公司和钢铁公司都陷入了这场争夺铁矿石价格控制权的僵局中。过去几年的大宗商品热潮使得矿业公司握有大部分谈判权,他们不断上调价格。但自从全球经济去年年底陷入衰退以来,钢铁公司一直在施压要求降低价格。“话语权究竟花落谁家是今后谈判的重点。”(王毅鹏郑屹亭)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