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艺术大学校长: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大有可为

2009年07月21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21日电(记者 吴济海)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和陕西省政府主办的“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正在陕西举行。台湾嘉宾团顾问、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互补性强,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两岸应抓住机遇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


  自7月13日“情系长安”活动启动以来,黄光男已随团参访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汉中武侯墓和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历史文化景观。

  他说,中华民族在2000多年前创造了灿烂的秦汉文化,这些文化在台湾各方面都留有明显的影响。比如,台湾的北管有秦腔的“影子”,绘画中的文人画是国画的一种,“台湾的"纸人"与我们在汉阳陵看到的陶俑简直一模一样”。

  黄光男曾担任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在文化领域的工作和研究经历让他感慨中华文化的悠久和辉煌,他也对两岸文化产业交流有很多想法和见解。

  黄光男说,大陆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文化创意产业起步相对较晚,市场开发和挖掘深度不够;台湾在文化创意和行销方面发展较早,水平较高,但资源和市场不够。“因此,两岸在文化产业的各个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应该携手加强合作”。

  多年来对两岸文化交流和现状的研究也让黄光男有了紧迫感。他表示,去年以来两岸关系明显缓和,经贸和观光等交流变得更加方便。两岸更应抓住有利时机推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因为文化是最容易唤起和融洽两岸民族情感的交流方式”。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