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种天气下日食观测 没太阳仍能感受大自然骤变

2009年07月21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陶然 报道

  据气象预报,明天上午上海乃至长江三角洲的天气状况并不利于日全食观测,那么在太阳不露脸的情况下,市民能看到什么特殊景象,以及有何种异样感受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站长林清和市天文爱好者启明星联盟总干事施韦华,他们认为,日全食期间上海地区看见太阳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可把当时的天气分为三种情况:有太阳、阴转多云、下阵雨。

在阴转多云情况下,市民仍可感受到日全食引发的大自然的骤变。

  捕捉转瞬即逝的“贝利珠”

  天文台专家表示,盛夏时节天气多变,或许在日全食期间,或在全食阶段,上海的某些地区能看到太阳。对于那些地区的市民来说,可一定要抓住天赐良机,观测三百年一遇的奇观。

  上海的日全食是在22日上午8:23开始,8:23为“初亏”,即月球的影子刚开始和太阳圆面西侧外切。在这之后,人们就会看到太阳的右边缘被“咬掉了一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口子”越来越大,直到太阳变成了一弯“日牙”。到了9:35,这弯“日牙”已变得非常细,观测者此时要集中注意力,因为日全食中最迷人的景象就要上演。

  9:36,在达到“食既”的一刹那,那道“日牙”的中间部位会闪耀出璀璨的光芒,仿佛一颗钻石镶嵌在“日牙”构成的戒托上,这就是“贝利珠”现象。西方有一传说:男子在那一时刻跪地求婚,一定能成功,因为他送给心上人的“钻戒”是举世无双的。 “贝利珠”转瞬即逝,观测者和摄影爱好者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捕获这幕天文剧本的精彩片段。

  感受“黑太阳”带来的异样

  从9:36“食既”到9:41“生光”,是全食阶段,上海的全食阶段有5分钟左右。在这个时段,一个黑色的太阳出现在空中,它失去了平时的刺目光芒,只有一圈白色的光焰在向外喷射,人们可用肉眼直接观测它。这圈白光就是日冕,由于它的亮度很低,所以平时是看不见的,只有在日全食时才能欣赏到。此外,观测者还能用肉眼看到太阳的色球和日珥。

  全食阶段,天空一片黑暗,金星、天狼星等星星也现身了,连平时湮没在太阳光辉中的水星也能见到。

  9:39是“食甚”,表明太阳处于月球影子的最中心区域。到9:41 “生光”,观测者们又要留神了,此时,月球的影子和太阳圆面的西侧内切,太阳开始露出来,而在太阳“露脸”的一刹那,会再次出现“贝利珠”、“钻石环”现象。之后,太阳开始一点点脱离阴影,直到11:01“复圆”。

  阴雨天日食“白夜”会更暗

  如果天公不作美,那么据专家分析,市民还是能感受到日全食的某些“魅力”。在阴转多云天气下,尽管太阳被云层遮挡,但在全食阶段天空仍会突然变暗,形成长达5分钟左右的“白夜”。

  由于22日当天上海预计会降雨,这会比较明显地削弱日全食造成的环境影响,但5分钟的“白夜”依然存在,在阵雨和日全食的双重影响下,天会更黑。

  值得一提的是,在看不见太阳的条件下,有一种观测活动不受任何影响,那就是“听”日全食。所谓“听”,就是用发射、接收无线电信标的方式来记录日全食对无线电通讯的影响。目前,在芦潮港,市无线电运动协会会员已架设了4部短波电台,正在发出80米波段、40米波段、20米波段和15米波段等4个频率的信标。市民可在22日上午用调幅(AM)收音机接收,尝试用耳朵“听”出全食到来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