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天文学家担心因莫拉菲与日全食失之交臂

2009年07月21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安吉天荒坪7月21日电(记者章苒 段菁菁)尽管气象专家表示台风“莫拉菲”距离此次日全食的最佳观测区甚远,但天文学家仍担心会因台风的外围影响及其他气象因素,而与22日的日全食失之交臂。

  7月22日的日全食整条全食带陆上部分主要集中在中国境内的长江流域,是全球范围内本世纪全食时间持续最长的一次。
台风“莫拉菲”19日凌晨在深圳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3级,不过,气象专家认为,莫拉菲不会对这次日全食的主要观测区长三角一带带来大的降雨影响。

  但是对于天文观测者来说,台风外围影响带来的细微云量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日全食的观测效果。

  位于湖州安吉的天荒坪观测点已驻扎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名天文学家。中国国家天文台冕流观测组成员杨尚对22日当地天气十分担心。“云层增厚就会影响日全食观测效果。天气预报22日是阴天,有雷阵雨,我们做好了错过日全食的心理准备。”

  日全食观测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不过,多云和阴天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一睹日全食的真面目。

  “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是多云天气,可以等待云层移动的间隙,偷空看到日全食。”杨尚斌说,“最糟糕的情况是与雷雨"狭路相逢",那就无计可施了。”

  天文学家们还建议,城市上空阴天看不见太阳时,可以登山到海拔较高一地带,那里空气更为透明,看到日全食的机会会多一点。

  其实,科学家们对可能出现的气象干扰已有所准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机构联手在2500公里的日食中心线上进行日食中心线联测,每隔2分钟日食路程设一观测点。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包星明表示,届时只要有一个点能正常观测,全国乃至全球就都可以目睹奇观。

  另外,即便22日出现大雨,仍有仪器可以“看”到日全食。这种叫做“太阳射电望远镜”的仪器观测的是太阳的流量曲线,即使多云或下雨天也能正常接收信号,成功观测到日全食过程。

  为了规避天气对日全食观测的影响,印度想到的办法是飞到平流层上空观测。22日,印度科学家们将携带各种先进观测仪器,飞到高空拍摄日全食照片。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