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钴60谣言:政府一紧张民众就恐慌

2009年07月21日1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生活新报

  钴60谣言:政府一紧张民众就恐慌

  近日,一则题为“开封杞县钴60泄漏”的帖子在各大论坛流传,7月17日更传出“将爆炸”。该传言令许多杞县群众逃离家乡,前往附近县市“避难”。18日,开封警方宣布“抓获杞县钴60事件5名造谣者”,其中一名曾经转帖虚假消息的网友被拘留。

(7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开封媒体提出“谣言误民害民”。有网友质疑有关部门信息不公开:“为什么有谣言,就是因为你不说。你不说,其他人就说,其他人说,就会乱说。”

  对待“钴60将爆炸的谣言”,杞县政府确实很紧张。早在6月7日,杞县利民辐照厂就发生了“卡源事件”,但当地政府却一直不公开情况。而7月15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就曾播出《杞县钴60泄漏事件调查》节目,指出“即使记者赶到杞县采访的时候,杞县相关领导对此事的态度仍然是三不政策:不通报情况,不接受采访,不允许报道”。政府如此紧张,民众难免就会恐慌,谣言四起也就在所难免。

  既然政府采取“三不政策”,民众当然会胡乱猜测。不得不说,杞县政府的“神秘兮兮”,其实也是在制造恐慌。谣言止于公开。这是经历了非典之后,各级政府应该获得的经验。我们看到,同是疫情,非典引起了抢购板蓝根的风潮,而甲型H1NI流感却并未引来民众恐慌。究其原因,正是在于各级政府部门在面对甲流时能够及时公开信息、冷静面对。

  杞县政府之所以封锁消息,恐怕还是“封锁消息防止恐慌”的执政思维在作祟——这样的执政思维,显然并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不符合社会发展。

  由于事发杞县,有好事网友将事件称为现代版的“杞人忧天”。政府过度紧张,民众就会过度恐慌。在公众“生命意识”普遍提高的今天,各级政府唯有将信息公开提到更高位置,才能避免谣言的蔓延,才能及时消除民众的恐慌,才能避免无端的“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