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地震减灾局专家驳斥传言:日食与地震无关

2009年07月21日2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1日电(记者许茹、杨三军)近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关于“722日全食”是“凶兆、厄运”的说法。在地震灾区四川,日全食是否会引发地震的话题广受关注。成都地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就此辟谣说:“日食与地震无关。


  据了解,成都是日全食带中首个经过的特大中心城市,如果天气晴朗,成都市民22日将从9时11分17秒开始观赏到3分03秒的日全食。由于每一次日全食或日环食所覆盖的地区面积比较小,对于同一个地点而言,日全食或日环食却是十分罕见的天象,平均几百年才有一次,许多人一辈子也没有看见过日全食。这次成都市民能够亲眼目睹日全食奇观,算得上是“三生有幸”了。

  “日食是天体运动形成的一种天文现象,而地震是由地壳运动引起的。那种把日全食和地震联系起来的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用不着为此担忧。”洪时中对“凶兆、厄运”说法予以坚决回击。

  他介绍说,科学研究表明,日食不可能对地震产生什么影响。日食发生时,太阳、月球和地球在同一直线上,日月对地球的引潮力比平时有所增加,但是,其增加的量微乎其微,不可能对地震活动产生什么显著的影响。而且,地震也并不是日月引潮力直接引发的。从物理机制上来看,地震与日食并没有什么关系。

  洪时中说,从现象上来看,日食其实是一种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就全球而言,每年多则有5次日食,最少也有2次。整个20世纪,就发生了228次日食,其中包括73次日全食和71次日环食,平均每年2.3次。对日食与全球大地震进行严格的统计分析和检验,看不出两者之间有任何相关性。

  就中国而言,20世纪中国境内一共观测到16次日食现象,但20世纪里的7次8级以上地震都没有发生在日食现象当年。此外,在这16次日食前后的5天之内,全中国也没有发生过6级以上的地震。唯一的例外是2008年8月1日中国境内出现过1次日全食,同年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但这仅仅属于巧合,没有任何内在的联系。

  洪时中说:“中国古代的哲人早就有"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的说法,可见古人早就不把日食这一类的自然现象当做什么异常。生活在科技高度发达的21世纪的人们,就更不应该有什么疑虑了。”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