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加速光伏发电产业化 欲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2009年07月21日2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新闻分析:我国加速光伏发电产业化 欲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记者韩洁、罗沙

  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21日联合宣布在我国正式启动金太阳示范工程,这意味着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并有望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下一步我国将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计划在2到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借助大力度的财政补贴政策,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正式启动将有力推动光电商业化在中国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发电成本大幅度降低,已具备市场开发价值,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一些发达国家发展新能源的重点。

  在国外需求的拉动下,我国光伏电池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08年底,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已高达200万千瓦,占全球市场的30%以上。但是,由于缺少有效的政策支持,我国98%以上的光伏电池产品出口国外,国内商业化应用很少。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期美日等国家纷纷将经济刺激计划重心转向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此背景下,我国也加大了对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欲将其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则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在上周举行的全国财政经建工作会上,财政部明确提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五大新能源支持发展体系的建设与落实,即围绕“光伏发电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生物质能源发展、风电规模化开发”五项重点领域,从“公共平台、技术研发、产业化、示范推广、消费培育”五个环节予以全面推动,力争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取得突破。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针对未来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我国计划采取电价分摊与财政补贴相结合的办法,建立规范有序的光伏发电市场,大力支持光伏发电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除了组织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为探索光电商业化应用,我国还在今年初启动了“太阳能屋顶计划”,有效拓展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空间。

  根据部署,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中央财政还将综合采取财政补贴和电价优惠等政策,重点支持在大型工矿商业企业、公益性事业单位,偏远和欠发达的无电地区,光资源丰富地区,开展总规模不小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示范推广应用,启动发展国内光伏发电市场。

  同时,针对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下一步我国还将加大支持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和产品产业化,重点解决高纯硅材料、控制逆变技术和跟踪技术等瓶颈制约。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强调,财政政策主要是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新兴产业的发展最终要靠技术突破,提高产业自身的竞争力。在政府制定发展新兴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下一步还要着力解决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坚持立足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