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倒爷经济一去不返 华商受挫焉知非福(图)

2009年07月22日0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华商走不出去的尴尬

  中国驻俄使馆曾多次呼吁华商走出市场,转变经营方式,但是可惜,大部分华商已依赖这个市场,不愿冒险开拓其他市场。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华商作此选择呢?

  其一、集装箱市场的经营方式简单,经营者只要有货摆在摊位上,就可以卖。这是最原始的买卖方式,对华商自身要求不高。而要进入俄方正规渠道经营,就要注册公司,自己开拓市场,这对一些语言不通的华商来说,难度较大。

  其二、集装箱市场的货物流通量比较大,而且都是现金交易,资金流动率快。

而俄罗斯的商场都是零售,货物的流通率相对较慢,而且多是代销形式,大约两月左右结账,回款特慢。习惯了赚快钱的华商不愿意为此冒风险,更习惯在市场里坐地收钱。

  其三、一些在集装箱市场经商的华商实力不足以进入商场。在俄罗斯,进入商场及超市要缴纳比较高的进场费,一位河北商人介绍,他经营的服装类商品,一种商品的条码即要1.5万美元,如果有10个款式的衣服在此销售,仅条码就要花15万美元。盈利前景也难预测,一些实力有限的华商自然不愿意赌上全部身家。

  此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俄罗斯的商场和超市都要求商家有完备的海关报税文件,这又成了华商的一道槛。

  走出去是另一片天地

  其实,早就有一批华商走出市场,坚持多年之后,他们取得了成功。

  在俄罗斯超市销售童装的华商刘女士说,大约在5年前,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开始开拓俄罗斯超市和商场。由于难度太大,其他人后来还是选择回市场继续练摊。她没有退缩,而是边在市场练摊,边开拓市场。三年后,她在市场之外的推广大约赔了200多万人民币,丈夫差点因此跟她离婚。前年,她终于开始赚钱了。虽然赚得还不多但前景很好。她长舒一口气说:“差一点就没坚持下来,现在,看到市场的情况,真是庆幸自己可以不用提心吊胆地赚钱了!”

  另外一些华商选择了通过俄罗斯的展会发展长期客户,但资金压力比较大。

  在俄罗斯著名的MOSSHOES鞋展中,在众多来自欧美的品牌中,也有几个中国品牌坚守。北京的“SPRINKLE”品牌的负责人刘先生(化名)对记者说:“我们到这次已经参加了4届MOSSHOES,每次费用12万人民币,虽然贵但还是值。我认为参展最重要的作用在于树立自己品牌的形象。让别人记住你,记住你的牌子,这对中国人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他们的鞋已经进入莫斯科及周边城市的很多家商场,销路很好,回款也比较理想。

  还有一些华商选择在俄罗斯开厂,在2005年以前,已经有来自温州的中国鞋商在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等地开设工厂。这些工厂以生产运动鞋为主,已取得了一定效益。另有一些中国鞋商则在莫斯科州设厂生产鞋模和沙滩鞋。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鞋在俄的主要困难就是灰色清关带来的风险。而鞋类产品一旦走正规清关途径,利润空间就没了,这是两难境地。另外一个困难就是受运输影响,款式更新慢。如果在俄设厂,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因为半成品的关税很低,等于是减少了运费。在俄生产的产品由于具备了合法身份,进入主流销售渠道就比较容易。此外,由于境内物流便捷,也有利于及时更新款式。这其实是减少了风险。

  但在目前的俄罗斯,风险仍然很大,如俄方政策缺乏稳定性,也缺少保障外商利益的条款等。这就对华商自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今日的俄罗斯,倒爷经济已经一去不返。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的关闭向华商昭示,不变的经营模式已不适应新俄罗斯,要改变策略才能在俄罗斯更长久地生存。

[上一页] [1]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