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表示政府财税政策应该重点支持企业研发

2009年07月22日0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调整投资结构,确保经济良性增长

  专家认为,政府的财税政策应该重点支持企业研发,同时应加强政策调控,切实扩大民间资本的投资力度

  ■年中经济形势观察(4)■本报记者 范思立

  “现在每天的投资额都达到上千万元。

”某铁路客运专线物资装备部部长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由于铁路项目进程的需要,现在的铁路建设资金量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他甚至向本报记者调侃:“我现在每天都发愁如何把这些钱花出去。”

  与这位老铁路感受相印证的是,今年上半年,铁路等一些基础建设项目投资在高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不包括电力)增长57.4%,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1832亿元,增长126.5%;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4.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54.5%;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71.3%。

  呈现区域与产业调整特征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8098亿元,增长33.6%;农村投资13223亿元,增长32.7%。

  在城镇投资中,第一、二、三产业投资为1428亿元、33956亿元和427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9%、29.0%和36.6%;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城镇投资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任泽平向本报记者分析,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基本符合预期,这与政府作为投资主体大有关系。

  他表示,上半年投资显现产业和区域转移特征: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长快于第二产业;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农村投资加快增长。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部长祝宝良对本报记者说,如果从单月来看,东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呈现出逐月加快的趋势,因而也带动了中西部的投资增速。

  祝宝良在电话中也表示出担忧:“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使得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有些地方项目准备不充分,对当地发展实效不大,存在投资质量隐患;信贷结构不尽合理,过于向大项目、大企业集中,中小企业仍然存在融资困难。”

  调整投资主体

  这两位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政府投资对社会资本的挤出效应还没显现,他们甚至认为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虽然目前的投资有向中西部和第一、三产业倾斜的趋势,“不过,投资主体单一仍然严重,其调整任务艰巨。政府应加大政策力度,切实扩大民间资本的投资力度。”

  祝宝良建议,进一步拓宽社会投资的领域和渠道,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应充分利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机对社会资本投资给予国民待遇,允许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电信以及城市供水等行业。对规模较小的企业,所得税按个人所得税征收,避免重复征税。加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和支持范围,向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的轻纺等出口企业、科技企业和地震灾区的中小企业倾斜。大力发展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同时,政府的财税政策应该重点支持企业研发投资,加大对新能源、节能汽车、医药和生物工程等领域的投资,引导和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技术创新活动给予信贷支持和财税补贴。

  任泽平提醒,目前应该注意投资风险加大的问题,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其中国内贷款增长44.6%,利用外资下降7.4%,自筹资金增长36.4%。“即使是政府投资,也基本来自银行贷款”。此外,政府还应监管资金的流向。

  下半年增速将略有回落

  上述国研中心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前6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3830亿元,增长87.3%。由于投资惯性的作用,新开工项目数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高增长将使未来一段时间投资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总体而言,下半年推动投资增长的因素仍然较为强劲,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3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左右。

  祝宝良认为,由于企业效益下滑,外需萎缩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对投资增长会产生抑制作用,企业新开工投资项目较少。但在经济刺激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调整部分行业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和宏观经济景气回升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下半年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下调了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了相关投资门槛,有利于提高政府资金的杠杆率。

  祝宝良表示,下半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将对相关产业投资起到一定带动作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企业投资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

  目前铁路建设是一个缩影,其在国家巨大投资的拉动下出现井喷,然而这位物资装备部长也有隐忧,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能维系到何时?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