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拟“重塑英联邦” 发达国家伙伴态度不明朗

2009年07月22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力倡大规模对话:英国试图重振英联邦

  一个20亿人口、占全球商贸额20%的国际组织重生?

  本报记者直击英联邦辩论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英国决心塑造一个“未来的英联邦”,以便后者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7月20日在英联邦皇家协会(Royal Commonwealth Society,RCS)启动一场联邦辩论,试图为这个已经存在了60年、由英国与其它52个前殖民地组成的独特国际组织描绘一幅令人振奋的前景。

  米利班德指出,英联邦的一大竞争优势是占到了全球贸易和商业往来的20%份额。而英联邦成员中包含两个八国集团成员,五个20国集团成员以及超过一半的77国集团成员,此外,成员还分属欧盟、非盟和东盟等区域性组织。

  位于伦敦泰晤士河畔一幢古老建筑里的RCS是英联邦秘书处,不过,这个号称拥有五大洲53个成员和20亿人口——大约相当于全球总人口1/3的组织,目前在其内部的号召力值得怀疑。

  英国是这个秘书处最大的单一贡献者。米利班德说,去年英国为英联邦提供了3300多万英镑资金;2007/2008年度,英国拿出了10亿英镑用于英联邦国家双边发展援助。

  “如果我们要恢复和更新我们的英联邦,我们需要问的难以回答的问题不只是我们的优先事项和体制安排,也需要重新审查我们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到这一点。”米利班德说。

  英联邦的前身是英帝国,由英国及其自治领、已经独立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组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改为英联邦。

  对前殖民地而言,它是非美国主导的最重要的国际组织。虽然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是英联邦的元首,但英国并无特殊地位。事实上,联邦内所有表决必须一致。

  在这位英国外交大臣看来,英联邦成员国的首要使命是扩大成员间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其次是利用语言、法律和金融制度的一致性,扩大共同财富;第三则是善用成员在其它各国际组织内的地位。这些都是英联邦未来的用武之地,也是英国提出改革国际机构、致力于软实力更新的外交策略重点之一。

  但米利班德也直率表示:“我不认为我们已经为未来的英联邦做了足够的工作”,“英联邦成立在强烈的共同价值观基础上,但它需要证明其价值。我认为,不能只做精英的英联邦,而需要推进更大规模的对话。”

  从英国发起的这场大讨论将在英联邦内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团体及公众人士间展开,以反省过去并考虑将来可能的各种关联,讨论结果将提交今年11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召开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最终报告将于2010年初发布。

  不过,“重塑英联邦”也许只是英国的景愿,联邦内其它发达国家伙伴的态度并不明朗。英联邦皇家学会(RCS)在7个成员国所做的一份最新调查也显示出,这个宏伟的想法实现起来恐怕不那么乐观。

  来自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牙买加、马来西亚和南非七个英联邦国家超过6000人在6月至7月间接受了这次调查。就整体而言,发展中成员相对发达成员,对这个组织显得更为热心。

  RCS主任Danny Sriskandarajah就当天发布的这项民意调查评价说,调查所显示的对于英联邦概念的“冷漠和无知程度”令人担忧。实际上,多数被调查者既无敌意也不热爱这个组织,更多人的态度是不关心。他也不得不承认,人们对英联邦的认识很少。

  在通过重塑使英联邦在国际间发挥更大作用之前,英联邦秘书处的首要使命恐怕是要先增强内部的认知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