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粮食猪肉等农副产品供大于求 猪价回升难以持续

2009年07月22日0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猪价止跌回涨难持续

  短期物价仍为负数

  本报记者 肖 明 河北滦南报道

  杨建新是河北省滦南县柏各庄柏三村的养猪大户,去年10月底经纪人来收猪给出的价格是5.7元1斤,那时每头猪要亏200元,他只好将已经可以出手的猪继续养着。

  现在,时过8个月,虽然生猪经纪人还是给的这个价,但已经是“此一时,彼一时”了。

  “这个价钱我已经开始盈利,原因是今年养猪的成本比去年低。”7月11日,杨建新掰着指头对记者说。

  养猪转正,让人浮想联翩。因为去年下半年整个居民消费价格(CPI)急转直下,猪肉价格下跌是主因。迄今,5、6月份仍同比下跌30%以上,仅此就导致整个居民消费价格降幅在1%左右。

  而7月份猪价止跌,同时经济也开始好转,这是否意味着整个经济从通缩转为温和通胀?

  但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处长李永强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是粮食还是猪肉等农副产品都处于供大于求状态,所以市场上难有消费价格大幅攀升的因素,主要为国家收储导致,但作用也有限。“除非有猪疫情等特殊因素,造成供求关系逆转,否则猪价难以有大的回升。”他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近日召开会议,得出的结论是:目前物价仍为负数,仍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需要防止远期通胀的因素。

  猪价止跌转正

  杨建新生猪重新开始盈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尽管去年10月底生猪的收购价格是5.7元每斤,与7月初一样,但是当时每头仔猪的价格却不一样,如2008年10月份出栏猪购进仔猪是1头750元,2009年7月上旬是1头300元。

  不光是仔猪价格不一样,而且仔猪成活率也不一样,这使得今年的仔猪成本更低。比如去年小猪发病率高,今年发病率小一点,“而且母猪国家还给了补贴。”杨建新说。

  此外,目前的饲料价格相比去年同期要低一点,比如上半年一斤玉米是0.73-0.74元一斤,糠是0.5元一斤,均比去年同期相同生猪收购价格时期的饲料价格要便宜,当时玉米是0.85元每斤,糠是0.8元多一斤。

  据估算,目前一头猪养大的饲料成本要比去年同样生猪价格时机(10月底)便宜100元左右。这样一来,再加上仔猪的成本低,养猪开始赚钱了。

  杨建新近期卖出了100多头猪,还剩下200多头,他希望猪价继续稳定或者有所上升,能把去年的损失补回来。

  不过,短期猪价走高,养猪开始赚钱,并非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养猪仍能挣钱。原因是近期玉米、豆粕、谷糠等饲料价格都在上升。这让杨建新感到了隐忧。

  比如玉米6月初是7毛3一斤左右,目前涨到8毛7一斤,谷糠上月初是7毛8一斤,目前长到8毛4到8毛9一斤,“如果再持续涨下去,可能养猪又挣不到钱了。”他说。

  消费价格难有大幅上升

  杨建新的担心不无道理。

  今年1-6月,粮食价格已经连续六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4.9%。国家统计局7月20日发布报告指出,“粮食与许多农副产品价格密切相关,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应引起注意。”

  而尽管7月1日-10日同期出栏肥猪、用于育肥的仔猪价格分别为9.84元、14.93元每公斤,分别比上次上涨3.58%、1.75%,涨幅超过玉米(1.76元每公斤)的1.44%价格涨幅。但是未来生猪的供求关系前景仍不容乐观。

  2009年6月份我国生猪存栏44720万头,比上月减少1.33%;能繁母猪4830万头,比上月减少1.02%。

  搜猪网顾问冯永辉告诉记者,一般母猪存栏数占生猪存栏数的比重正常值是8%-9%,目前仍超过10%,“这说明目前母猪数量仍偏大,生猪数量会增加很快。所以目前的生猪价格回升只是暂时的。”

  冯永辉判断,猪价回升是国家收储猪肉价格的反映,这使得生猪和市场猪肉价格有反弹,但是不可持续,原因是猪肉供大于求的情况仍存在。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的李永强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是粮食还是猪肉等农副产品都处于丰收状态,所以市场上难以有消费价格大幅攀升的因素,国家收储的因素占主要,但作用有限,此外,上半年一些产品价格回升,可能与国家发行货币较多有关。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同比增长2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6个百分点。上半年国家信贷新增7万多亿,远超出去年目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