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煤矿严格限产复工慢 “圈地”重组结束(图)

2009年07月22日0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煤炭产能实况:山西碎步复产,内蒙放量赶超

  上半年山西煤矿仅1/4复产,“停产重组”促煤价同比涨60元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北京报道

  “时间过半,我们煤炭产量才完成三分之一,同比下降30%-40%。”7月15日,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郭成刚说,集团原定全年1800万吨生产任务,不能确保能如期完成。

  今年以来,山西省内严格限产,复产复工进度缓慢。

  出于对市场需求低迷的忧虑,以及安全考量,山西省要求到年底煤矿个数压减到1000座左右。

郭说,省里要求各地政府上报地方煤矿资源整合方案,报批后才允许复工复产,但同煤、焦煤、阳煤、晋煤和潞安煤业等五大煤炭集团不在限产之列。

  据山西省煤监局最新通报,上半年全省共有633座煤矿复工复产,约占省内煤矿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国有重点矿井复产比例最高,共计95座,复产面达到75%;地方煤矿复产87个,占32%,乡镇集体煤矿复产221个,仅占16.6%。

  去年同期,山西省煤矿复产率高达80%左右。今年仅1/4煤矿复产,显示山西煤炭产量仍未走出低谷。

  “上半年煤炭产量,初步统计同比增长4%-5%,最后数据以国家统计局为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经济运行部副主任王战军说,增长主要来自国有重点大矿,地方煤矿因为限产,“肯定减产。”

  王战军判断,电力迎峰渡夏,煤炭进入销售旺季。从煤炭产销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有好转迹象,但断言反弹仍需慎重。

  国企第一轮“跑马圈地”结束

  在资源整合中地方煤矿受影响较大,绝大多数煤矿停产到5月份,5月以后才开始松动。“形势严峻。”郭说。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下称煤销集团)是山西省重点培育的大型煤炭集团之一,但其辖有的46座各类地方煤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仍受资源整合的影响,目前复产煤矿仅20座,释放产能1000万吨,不到总产能的一半。

  此外,煤销集团与全省11地市的市、县两级政府都完成了意向谈判。“7月初,各地上报的煤炭资源整合方案基本批复完毕”,他说,这意味着煤矿重组第一阶段的“跑马圈地”结束。

  在这轮“圈地”中,煤销集团公司在晋中、阳泉、吕梁取得105座煤矿的整合权,规划产能达2970万吨/年。加上此前在太原、临汾两地获得的2290万吨产能,该公司目前已获得5200多万吨/年的煤炭产能,斩获颇丰。

  山西地方煤矿也在尽力扩充地盘。大同浑源县现有8座煤矿,兼并重组后,整合为5处,生产规模由213万吨/年增加到600万吨/年。这些煤矿将组建为一家地方煤炭集团。“县里已经明确,由我们控股其它4家煤矿。”百川煤业重组项目负责人说,整合方案批复后,即开始着手煤矿技术改造,最快年底可以投产。

  由于地方煤矿大面积停产重组,山西煤炭价格上半年维持中、高位运行,有些大矿煤价甚至还有所上涨。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数据显示,1至5月份,山西煤炭销售价格同比提高60元左右。而从山西五大煤炭集团经营情况来看,吨煤综合平均售价同比提高了65元,增长15%;累计完成煤炭销售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10%。

  随着资源整合进程的加快,外界估计山西地方煤矿下半年将陆续复产,对目前供需低位平衡的煤炭市场将构成一定压力。但是郭对此前景并不看好。“现在尚不能确定经济已经回暖,下半年市场形势仍不乐观。”他说,另外,下半年还有60周年大庆等节假日,按惯例,一些安全不过关的煤矿还要继续停产整顿。

  内蒙放量,产量全国居首

  在山西煤矿整合重组、限产保价之时,内蒙古煤炭放量生产。

  据自治区煤炭工业局统计,上半年内蒙古原煤产量完成2.8亿吨,同比增加6159万吨,增长27.48%,产量超过山西,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业内曾预计内蒙古煤炭产量将于2010-2011年超过山西省,今年他们有望提前实现目标。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作储认为,这主要得力于山西加大煤矿关闭整顿力度,上半年减少近一半产量,为内蒙古煤炭外销腾出了空间。

  上半年,内蒙古出区煤炭1.5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31万吨;而山西五大煤炭集团1-5月份仅完成出省销量6661万吨。“去年全区煤炭产量4.5亿吨,今年预定目标是5.5亿吨,”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臣华说。

  杨认为,“内蒙煤炭产能很早就达到了现有规模,但市场以外送为主,长期受制于铁路交通和地理区位都比内蒙更好的山西。”他说,山西限产给内蒙让出了外部市场,全区煤炭产能现在都释放出来了。

  经济初现复苏迹象

  内蒙煤炭产量上半年超过山西。但作为中国第一煤炭大省,山西的地位短期内仍难以撼动。

  “去年山西煤炭产量近7亿吨,今年因为市场形势不好,煤矿利用这个机会进行资源整合,产能没有充分释放。”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预计,山西地方煤矿经过整合改造,生产技术和规模都会提升到更高水平,煤炭产量将再次反超内蒙。

  7月12日,潘在山西省社科院主持召开了山西经济形势研讨会。一季度,山西GDP同比下降8.1%。初步估算,山西上半年GDP将同比下降4%-5%。研讨会认为,二季度经济形势好于一季度,预计三季度逐步回暖,大部分经济指标可转为正增长,四季度经济会有较快发展。

  “上半年山西煤炭产量逐月提升,价格也有所回升,整体形势已经出现复苏迹象。”潘说,山西经济增长取决于国内对煤、钢和电的需求,如果全国经济放量增长,保8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