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利润半年降千亿元 国资委要求继续“冬训”

2009年07月22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半年刚过,国资委于昨日公布了央企上半年的“成绩单”。

  昨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1~6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减少1122.8亿元,下降26.2%。

  他同时称,受益于经济回暖和政府财政刺激计划,央企营收下滑的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得以遏制,同比降幅已经缩减到6.3%。而6月份央企当月更实现利润751.9亿元,环比增长29.5%。

  不过,由于回暖基础未牢,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在下半年继续变“熬冬”为“冬训”。

  降幅逐渐收窄

  本次会议公布的情况显示,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这是一份看起来令人稍感宽慰的成绩单。

  李荣融在会上称,央企营业收入下滑的趋势已经得以遏制。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611.7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8个百分点;央企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4家,占54.8%。

  同时,上半年央企经济效益降幅也同样减缓。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7家,占49.6%,比一季度增加17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去年四季度的时候应该是中央企业利润的低谷,虽然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利润下滑了26.2%,但已属止跌回升。

  李大霄分析说,三季度和四季度中央企业的利润情况还将继续改善,具体到行业板块上,国际油价的上扬和国内成品油的提价都将拉动石油类企业利润的上升,而石油类企业正是影响中央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另外电信企业、煤炭企业、房地产企业的利润情况都会有明显回升。

  严控投资方向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企业,中央企业是经济刺激计划最先的受益者,也拥有更多的资金。

  有媒体援引机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各月成交总价排行前十的地块中有60%的高价地块由国资背景企业获得。特别是在土地市场较为冷清的一季度,国资背景企业几乎包揽了所有高价土地。

  以6月份为例,拿下广渠路15号地块的中化方兴、拿下重庆鸿恩寺地块的保利地产、拿下朝阳区奥运村乡用地的中泽置业,都是央企背景。

  但李荣融告诫央企负责人,要坚持突出主业,要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

  “国资委对企业经营业绩的考核,主要是考核主业利润,这一导向不会动摇。”李荣融在会上说。

  上半年,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仍很突出,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实现经济稳定回升任务相当艰巨,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所以,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李荣融对央企经营的首要要求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增加市场份额。

  李荣融在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在成本控制方面,中央企业上半年的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稳步回升。1~6月,中央企业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6.2%,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上升的有56家,占41.5%。

  不过,李荣融还要求中央企业加强管理,提升盈利水平,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和现金回流。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