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践行科学发展观

2009年07月22日02: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2 01:4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晋城煤业集团作为以煤炭为核心产业的国有大型企业,历来十分重视企业与环境、社会的和谐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晋城煤业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做优、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着力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实现了能源与环境、生产与安全、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

  按照“煤气电化综合发展,建设环保型绿色矿山”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晋城煤业集团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延长煤炭产业链条,打造“吃干榨尽”的循环经济体系,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一是就地转化利用煤泥、煤矸石等废弃物。晋城煤业集团积极转变资源观念,通过发电、制砖等多种方式,将煤泥、煤矸石等矿井废弃物就地转化,基本实现矿井固体资源的“零排放”。目前,每年可利用煤矸石56万吨。二是大力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减少资源浪费。通过不断改进短壁式回采工艺,改变了过去小块段煤柱采用仓房回采的落后面貌,使煤柱资源回采率提高了32.5%。通过建设高产高效矿井,优化升级煤炭产业,矿井原煤生产能力获得大幅提升,煤炭资源回收率达到85.1%以上。三是兴建净水设施,实现矿井水和生活污水的循环利用。晋城煤业集团共建设了17座生产和生活污水处理厂,使得98%以上的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处理后的水质分别达到了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和二级标准以上。四是积极整合地方煤炭资源,提高煤炭资源集中度。晋城煤业集团依托自身技术、装备、管理和人才等优势资源,加快对矿区周边地方煤矿实施联合、兼并、改造,极大地提高了产业集中度,有效保护了煤炭资源。目前,已在省整合37处小煤矿资源。

  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矿区

  煤矿是直接从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其生产活动直接作用于生态环境。结合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构建矿区循环经济体系,晋城煤业集团坚持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着力打造绿色GDP,加快“建设环保型绿色矿山”,推动矿区环境不断改善。首先,实施“采煤采气一体化”,减少瓦斯向空排放。目前,企业已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1500口地面煤层气抽采井群,形成约2.5亿标方/年的产气规模。其次,实施“煤电一体化联营”,减少煤炭伴生资源排放。通过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变“输煤”为“输电”,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废弃物的最少排放,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目前,4座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年消耗煤泥、煤矸石、粉煤灰、矿井水及伴生资源等46万吨,减少工业“三废”排放1991万吨,实现经济效益2.3亿元。第三,强化矿区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改善矿区环境。按照山西省政府建设“天蓝、水清、山绿”新山西的要求,晋城煤业集团逐年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和矸山、采煤沉陷区治理,营造出良好的矿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近十年来利用矸石填沟造田1000余亩,矸石场已全部复土绿化;新建了5个占地总面积为10.8万亩的矿区林场。2004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全国煤炭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晋城煤业集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适时提出“大安全”观,将公司生产发展涉及到的一切领域,全部纳入安全管理的视野,特别是将危及员工、家属生命安全的一切危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着力强化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实施“大职教、大培训”新理念,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采用联合办学、外派出国等途径,已累计培训员工20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各类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以及职工的自保和互保能力。二是严格恪守“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原则,着力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力度。近年来,集团公司累计投入安全资金数亿元,加快煤矿安全科学技术应用,矿井技术装备现代化,提高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为矿工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三是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规范用工行为。近年来,企业严格执行集体劳动合同制,按时足额缴纳各项保险,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和谐了劳资关系。

  四、坚持诚信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响应国家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号召,晋城煤业集团努力在企业生产、供应、销售、经营等各方面,妥善处理好与政府、用户、竞争者以及供应商等各种关系,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通过恪守“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严格遵循行业准则、职业道德准则,公买公卖,良性竞争,杜绝了暗箱操作、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通过坚持“以用户为关注焦点、以质量为根本、以诚信求双赢”的营销方针,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深入开展“用户满意工程”和“品牌工程”,为下游企业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蓝焰”牌无烟煤被评为“2006世界市场中国十大年度品牌”,“蓝焰”牌无烟煤“洗中块”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免检产品”。2005年被授予“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06年被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山西省质量信誉AAA级企业”。2007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示为2006年度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五、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晋城煤业集团始终坚持“来源于社会,回报给社会”的企业公民责任,在加快做强、做大企业,维护和发展股东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同时,竭尽所能地支持地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统筹企地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首先,按照煤炭开发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念,加快实施“五个一”的资源整合思路,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实现了资源集中,发展惠农。其次,按照“因地制宜,以分散搬迁为主,建房时避开地质灾害点,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项目”的搬迁原则,开展压煤村庄搬迁工作,在解放煤炭储量的同时,有力地建设矿区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近年来,晋城煤业集团共投资3410万元,搬迁村庄4个,迁移村民546人,同时增加企业可开发煤炭资源425.5万吨。二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晋城煤业集团始终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慈善活动,参与社会文化、教育、就业、医疗等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已累计向社会捐款1.6亿余元。2006年被评为“中国公益事业十大贡献集体”。三是积极推广煤层气利用,造福社会。晋城煤业集团充分发挥煤层气的性价比优势,通过与有关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大力建设煤层气加气站,推广使用煤层气,在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实惠。

  晋城煤业集团近年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才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矿区环境美化;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全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才能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安全;要坚持“来源于社会,回报给社会”,才能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要坚持“诚信为本,质量第一”,才能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晋城煤业集团政研室李金平)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