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名单显专业 85%非证监会人员

2009年07月22日0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先妮

  本周五17时,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候选人名单将结束公示。最终,将有30人从77人名单中脱颖而出,进入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与以往主板发审委的构成不同,此次创业板发审委极大地凸显了专业性。

  从候选人名单来看,发改委、科技部和中科院所推荐的13人,均是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内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及科技管理的专家。另外,创业板发审委候选人名单对创业板倡导的“两高六新”亦有所体现,科技部所推荐的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专长现代服务业,符合“六新”中对新商业模式的要求。深圳科技和信息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侯世涛认为,选聘行业专家是国家政策具体落实到到创业板的体现,它考虑到了创业板公司创新程度高、对技术的依赖性强于主板公司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还有,候选名单的中科院列表中首次出现两位院士级人物,他们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自动化专业的王天然,以及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新材料专业的洪茂椿。经查阅发现,洪茂椿是中小板公司福晶科技控股股东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法定代表人。对此,侯世涛认为,此类专家对于判断创新型的上市企业会有一个更为深入和全面的认识。“他们本身是所在领域的专家,能很好地评判企业的研发技术和核心技术含量,再加上他们对于资本运作过程的熟悉和所控企业成功上市的经验,将会给这个新兴市场带来更多的期待。”他表示。

  另外,所列的候选人符合发审委对于证监会以外的行业专家兼职委员的主要要求。包括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李松等专家曾参与所在领域的“十一五”科技发展计划,或曾担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及其他国家科技计划,或参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等。

  从名单上看,39名会计师和18人的律师队伍占比最大。根据专职人员的推选要求,会计师专职委员候选人均是从中注协《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名信息》中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中按照收入排名顺序进行推荐的;而所选律师则是证监会法律部对2008年律师事务所从事股票首发、再融资、境外发行三项法律服务业务量综合排名顺序来加以推荐。

  业内专家认为,创业板的企业一般具有规模小、业绩不确定性大和经营风险高等特点,此次强调会计师和律师的占比是考虑到创业企业的上述特点,以求降低市场风险和提高公司质量。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公示情况说明,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将由35人组成,包括上述77人名单中选出的30人,再加上证监会和交易所的5名官员。相对于主板的十一届发审委,中国证监会以外人员在创业板发审委中所占的比例由80%提高到了85.4%。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