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航模锦标赛疑为高考加分热身赛

2009年07月22日0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浙江省为2010年高考加分进行的航模测试又开始了,太嚣张了,你们的报道什么时候能起作用?”本报编辑部最近连续接到浙江读者的举报电话。

  自本报5月15日刊发了《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报道之后,浙江高考“三模三电”加分问题一时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中心。


  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高考加分,宁缺毋滥。”

  出人意料的是,6月16日浙江教育考试网公示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情况,741名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考生信息相比往年大幅缩水。本报以《今年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名单“删繁就简”》为题,再次进行了报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新一轮的航模测试让本报记者不得不再次赶赴浙江杭州、宁波、绍兴等地进行调查采访。

  新一轮“三模三电”测试

  烽火被重新点燃

  “参加"三模三电"锦标赛的高中生,都是冲着加分而去。”浙江绍兴章先生的话,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进一步证实。

  据浙江省体育局等6部门联合通知,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三模三电”锦标赛除电子制作在2010年1月举行外,无线电测向、航空、航海、建筑、车辆模型分别在今年7月8日~8月2日举行。

  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扬平原介绍,“三模三电”属于一项重在参与、重在快乐的非奥群众体育活动。今年全省这6项锦标赛中,无线电测向有522名选手参加,航海模型有约2600名选手报名,报名航空模型和车辆模型的分别有约1000人和600人。“初中、小学组即使获奖,几年之后也没有什么含金量,就不怎么受到关注,但高中阶段的赛事(提高级)就不同了。”

  这几天,绍兴市某事业单位的中层干部赖女士闷闷不乐,因为儿子下学期将在绍兴一中读高三。可本月8日~10日在宁波市日湖公园、福明公园、盆景园等地举行的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中,她儿子与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失之交臂。

  杭州市一位姓董的学生家长则告诉本报记者:“女儿马上就要参加航模比赛,为明年高考做"功课"。”据浙江省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属于浙江省体育总会管理的省级单项运动协会,记者注)补充通知,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航海模型(提高级)锦标赛将于7月27日~30日在温州市九山河举行。大赛规定,高中运动员还必须上交高考会考证复印件,及所在学校证明书。赛后到省考试院核查,如不实将取消竞赛成绩。

  与此同时,宁波市体育局等三部门一份关于举办科技体育运动项目教练员、辅导教师培训班通知,则明确把“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实施管理办法及获全国比赛前6名运动员享受加分政策的实施办法”作为一项重要的培训内容。

  本报记者7月14日在浙江省体育局采访时,该局群众体育处、训练竞赛处与办公室负责人答应提供一份参加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三模三电”锦标赛高中生的统计表。可截至发稿时,这份人数表格一直没有发过来。扬平原处长解释说:“经了解,要统计出来没有那么简单。”

  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是高考加分的“敲门砖”

  据该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汤宝春介绍,高考体育加分政策实施时间较长,是原国家体委向教育部争取的一项政策,起初是减分录取,旨在鼓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同时也为国家选择、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但近几年则演变成为高考加分的“捷径”之一。

  而“三模三电”,最早是一种智力与体力结合的项目。当初部分项目比赛时需要进行体能测验,但后来选手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大赛主办方为防范事故风险,逐渐弱化甚至干脆不测试选手体能了。

  “较之奥运项目,"三模三电"赛事评判等级的"硬杠杠"少。”汤宝春说,男子百米必须跑出11秒74以内的成绩,才能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低于这个客观成绩难以做“手脚”。可“三模三电”比赛除了客观评判标准较低、选手容易通过之外,还有一个“锅底”效应,就是不管什么样水平的比赛,前6名的成绩都有效。

  “三模三电”选手若符合国家《运动资格等级标准》有关规定的就直接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此外,选手可以拿着自己的获奖证书、大赛成绩次序册,到具有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审核权的地市体育局申请,经审核后同样可以获得相应称号。

  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属于非奥活动的“三模三电”蓬勃发展,不排除有“加分”杠杆的推动作用。学生家长也难免有盲从心理,把这作为高考加分的“敲门砖”。

  省内败北者“曲线救国”策略挥师全国赛场

  据透露,2009年通过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测试、获得当年高考体育加分资格的无线电测向省内锦标赛考生只占12.3%,其余考生获加分资格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都是参加全国性比赛或分区赛取得的。

  扬平原介绍,本月上旬刚结束的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522名选手只有18人获个人前三名,16人获团体第一名,参赛选手能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屈指可数。但其他败北者绝对不会就此鸣金收兵,而是继续转战全国各大赛场。

  “在全国性赛事与分区赛事资讯方面,我们比中学"三模三电"教练稍逊一筹。”省体育局训练竞赛处汤副处长说。在一些中学,如果教练所带的选手赛不出成绩,拿不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就会面临“下课”。因此,他们会非常积极、主动地捕捉全国各大比赛信息,且随时准备出征迎战。

  首先,这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均衡形成的一种特有现象。18年前,浙江宁波就建有“三模三电”训练基地。现在杭州、宁波、绍兴、温州、台州等地是浙江这类非奥活动发达的城市,丽水、衢州等地则较少。依次类推,当中西部地区大力倡导这类群众体育活动时,浙江等东南沿海的中学早已先行一步。即便是省内“三模三电”的“矮子队”,只要走出去比赛也都能有所斩获。

  其次是国内部分“三模三电”赛事不规范。一些大赛主办方为吸引人气,参赛队根本不需要经省级体育局盖章和备案,只凭市县中学一枚公章就可以。当一些城市为组建一两支代表队发愁时,浙江90个县(市、区)中学的近百支“三模三电”队伍则招之即来,来之能赛。

  第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是由地市一级体育局审批,全国通行。浙江省11个地级市就有11个审批单位,作为高考加分资格“守门员”的,却是省教育考试院。“证出多门”的过程难免有漏洞让人“钻空子”。

  “需求决定市场。”扬平原说,浙江“三模三电”的教练非常走俏,“可能今年一名教练带着10个徒弟,到了次年这10人就变成了带队的教练。”

  浙江教育考试院等部门正酝酿政策调整

  对于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三模三电”锦标赛是否与高考加分存在关联时,浙江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叶宏、副院长缪克俭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类活动不是我们组织的,有多少选手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更不知晓。”

  叶宏表示,目前,浙江教育考试院在集中精力做好高考录取工作的同时,已把清理高考加分项目作为年度一项重要的工作列入议事议程,初步设想是把部分体育项目与高考加分项目脱钩。大概在8月下旬,浙江教育考试院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与各相关部门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分析后做出决定,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主要负责人表示,浙江教育厅非常重视此事。作为一项延续多年、涉及千家万户的加分政策,怎么调整有一个严格的决策程序与时间过程。“我们可以表态,高考加分政策调整会充分尊重民意。当然前段时间你们媒体关于"三模三电"的报道,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民意。”

  浙江省体育局相关处室也透露,针对“三模三电”全国性赛事与分区赛的一些不规范做法,“我们已向国家体育总局报告,并建议进行完善”,同时,将从源头上对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从严管理审批。第一,根据4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颁布、施行的新《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修改浙江省运动员技术等级审批管理实施细则。第二,采取备案或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浙江省各学校参加全国各类“三模三电”大赛,以及各县市承办全国同类大赛。凡是参加全国大赛的浙江各学校代表,至少需经过浙江省体育局选拔、认可,并达到一定技术水平等级。第三,对各地市审批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在浙江省体育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杜绝冒名顶替等违法违纪行为。

  “让实实在在的体育人享受政策的阳光,让弄虚作假的人在阳光下现出原形。”扬平原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