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斯科警察被指私吞华商被扣财物 中方赴俄交涉

2009年07月22日0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商务部代表团今日赴俄交涉

  方晓

  莫斯科政府于6月29日突然关闭当地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并扣押150多名中国商人的事件又有新进展。

  中国商务部与相关地方政府将于今天派出代表一同前往俄罗斯,就此事与俄方协商,以期帮助合法经营的华商要回被扣押的商品。

中方代表团还将与俄方进一步协商“灰色清关”问题,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和贸易领域内的互信,增进经贸往来。

  而据俄罗斯媒体昨天报道,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被关闭的这段时间,存放或秘密藏起来的私人财物已被私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仍有数万名华商的价值二十多亿美元的货物被扣。

  6月29日,莫斯科政府宣布暂时关闭位于该市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声称要检查该市场商品是否是以非法的“灰色清关”渠道进入俄罗斯的。大量华商货物至今被扣押。

  俄《共青团真理报》昨天报道了记者叶甫金尼雅·苏普雷切娃撰写的采访文章。文章说,上周日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允许华商进场拿走个人物品,这里指的是证件和钱。所有这些东西大部分被藏在杂物堆中的集装箱内。

  报道说,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被关闭的时候,那里还藏有商人财物。而所谓的卫生消毒只需要一天时间。现在,在杂物堆中再怎么刨也找不到一个袋子。一位成功找到自己摊位的俄罗斯女商户说:“有一半集装箱被拆开,基本都是越南商人的。我旁边的摊主在集装箱内放了30万卢布,都被偷了!那个摊主根本就不报警,也不找保安诉苦,因为这根本就是他们干的。”

  报道援引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商人的话说,他们的财物全被没收了,既没有审判也没经过调查。如果想取走商品,要向保安交20万卢布,否则就要经过正式渠道等到12月底。而指挥部的人则说,商人应该找租给他们摊位的人询问,他们与此事无关。

  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会在近期重新开放。中国商务部通过网站表示:“中方对俄方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不持异议,但俄方在执法中应保护合法经营华商的人身、财产安全及人格尊严。”

  此次被关停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建于1998年,目前已经发展为欧洲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年贸易额达数十亿美元。中国商人在市场中所占比例最多,此外还有越南和中亚商人在该市场经商。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