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豚珠江追逐嬉水 专家称可能是觅食或误入(图)

2009年07月22日0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华白海豚和大熊猫属同一保护级别。(CFP资料图片)

  时间:昨日上午约8时30分 地点:堑口码头

  八位市民称看到海豚在江面游荡半小时,

   保护区负责人称很可能是中华白海豚,误入珠江并非好事

  本报讯(记者何道岚信息时报记者王志海实习生朱灿义)“二三成群的白色和粉红色海豚在江面上跳跃,全身跃出水面近半米!”昨天,多名在江边晨练的市民称,上午约8时30分,海印桥至堑口码头珠江江面至少出现3条白色和粉红色海豚追逐嬉水。



  就此,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局长陈加林说,从市民描述来看,跳跃的很可能是中华白海豚,可能是觅食或自身回声系统被破坏误入珠江河道,如不能及时回归大海,死亡几率非常高。

  市民称有3条海豚

  一条白色两条粉红

  昨日上午,记者接报后赶到滨江西路堑口码头时,已经看不到海豚身影,在此围观的市民也已散去。

  家住滨江西路的陈姨昨日早上来到解放桥下晨练。她说,大约8时30分,江面突然出现海豚飞跃戏水,当时正值上班高峰,引来江边晨练老人和路人纷纷驻足观赏。“好像有3条海豚,其中一条是白色的,另外两条呈粉红色,有一米多长,鼻子长长的,一下子全身跃出水面半米。”陈姨说,当时珠江涨潮,水流湍急,海豚一会儿潜进水里,一会儿又跳出水面,持续数十分钟后。

  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从海印桥到堑口码头之间,共有8名市民声称自己目睹了海豚。

  专家称极可能是中华白海豚

  疑觅食或回声系统损坏误入

  就市民称在珠江海印桥至堑口码头段江面发现海豚一说,昨日下午,记者致电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局长陈加林,他说珠江口海豚种类较多,但从市民描述的大小和白色与红色等判断,极有可能是中华白海豚。

  出现海豚误入河道这种情况,是极其不正常现象。陈加林认为,一方面,珠江口海豚喜欢吃的鱼类日渐稀少,可能是寻找食物;另一方面,海豚主要靠回声系统辨别方向,也可能是水下爆破和其他因素导致海豚回声系统受到破坏而误入。

  陈加林表示,目前比较可行但又不至于对海豚造成伤害的土办法,就是找几条船,再用竹竿敲击发生不同声音将其驱赶到大海。

  中华白海豚:“海上大熊猫”

  中华白海豚,和淡水的白鳍豚、陆上的大熊猫、华南虎等都属同一保护级别。因而,人们称它为“海上大熊猫”、“海上国宝”。

  据陈加林介绍,珠江口一带中华白海豚所拥有的世代最完整,从幼儿期到老年期,幼仔(灰色)、中年(灰斑纹、灰斑块)和老年(白色、粉红色)3种颜色、6个世代的都有。专家介绍,白海豚一生颜色都在变化,出生是灰黑色,随后长成灰白色带斑点,到年老时斑点消失,完全成为白色和粉红色。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