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杞县钴60故障政府1月后方公布 真相跑不过谣言

2009年07月22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1日,杞县县城居民在看“明白纸”。本报记者 曲昌荣摄

  河南杞县一起“钴60故障”引发居民离家“避难”

  核心阅读

  “看来还真是谣言,真够折腾人!”7月17日晚上11点多,在河南杞县县城开烟酒门市部的张燕军带着妻儿回到家里。

  当天下午1点多,张燕军听见外面人声鼎沸,喇叭齐鸣。出来一看,拉满人的拖拉机、小三轮、摩托车挤成一团,争相往城外涌去。他发动汽车,拉上老婆和孩子,跟着外出的队伍离开县城。



  “杞人忧天”这个古老的故事,据说就诞生于杞县。几千年后的今天,这里怎么会发生“杞人忧钴”?

  7月21日,记者来到河南开封市杞县县城,这里已经非常平静,只有县电视台一个频道还在滚动播出“钴60故障”的新闻。利民辐照厂门前,不断有外地群众赶来探个究竟,工作人员递上“明白纸”,耐心回答问题。

  离辐照室20米远的厂门口,住着61岁的薛广星,他和86岁的老父亲正在乘凉。“那天我没跑!实话告诉你,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了,没出一点事。如果真有事,政府还会不管咱?”

  而在几天前的7月17日,由于听信“钴60泄漏要爆炸”的谣言,杞县数千群众纷纷离家外出“避难”。

  事件回放

  放射源归位发生故障 谣言初起

  造成这次群众集体“外逃”事件的源头在杞县利民辐照厂。杞县县城不大,这个厂就在城边上,离县委、县政府也就3公里路。这个1997年投入生产的厂子生意一直不错,许多外地的蔬菜公司都将菜拉来接受钴60辐照,照射之后,病菌、害虫都被杀死,还能起到保鲜作用。钴60放射源平时就放在6米多深的水井里,辐照室外面配有6层防护装置。工作时,将蔬菜等推进去,关闭6道防护,自动装置将放射源从水井提出进行辐照,辐照完毕再自动将放射源放进水井。

  6月7日夜里2点,完成辐照辣椒粉作业后,工作人员准备把放射源放到水井里时,旁边货物突然倒塌,把放射源卡在了井口。9点多,环保部、河南省环保厅接到汇报,迅速派人赶到厂里,确认放射源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对环境造成污染,马上启动了应急预案。

  此后的几天里,企业开始按部就班找专家编制处置方案。附近群众看到不断有领导和专家赶到厂里,对这个厂子到底发生什么产生了好奇。

  7月5日左右,百度“杞县吧”里出现了一个帖子,发帖者说他是杞县人,现在郑州,听家里人说县城出现“核泄漏”,非常危险。消息迅速传播开来,人心开始不稳。

  7月6日上午,县里向各单位一把手通报了故障处理情况,特别要求县城周围3个乡镇要把通报传递到村里。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了大体情况,但传言也越来越多。

  7月12日,开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放射源至今完全处于安全状态,该卡源情况不属于辐射事故。”各网络媒体迅速转载。谁料到,谣言还未彻底平息就又起波澜。

  故障处置受阻 谣言“井喷”

  7月16日,环保部工作人员带领专家来到辐照厂,还带来了两台机器人,想利用机器人进一步摸清放射源室内的详细情况。专家们在酒店大厅里进行探查预演时,机器人陌生的面孔和“咔咔”的动作引来了越来越多围观的群众,传言又一次悄然传播,“看来事情很严重啊,不然怎么会派机器人来呢!”

  7月17日,机器人处置发生障碍,厂区大门外围观的群众出现了骚动,各种猜测甚嚣尘上:“辐射非常厉害,机器人进去就融化了!”还有人喊“快跑,要爆炸了!”有的传言更精确到“下午5点就要爆炸!”

  一传十,十传百,谣言迅速扩散。网络上开始有帖子在疯狂地传播:“现在科学家已没有办法了……只是坐以待毙!有些科学家来后吓得饭都不敢吃,当天就坐飞机走……”惊慌失措的群众拖家带口,开始往外奔。中午刚过,大街上已经乱成一团。

  劝阻离家群众 政府辟谣

  17日当天,看到事态一步步严重,杞县县委、县政府接连召开了4次会议,2000多干部走向街头,进入全县各个村庄,向群众介绍真相,劝阻他们不要离家。

  7月17日下午1点开始,县广电局所管辖4个电视频道全部是关于此次事件真相的报道,县电视台播放了对专家、县环保局局长、附近七里岗村支书的访谈,告诉群众没有发生泄漏。但当时群众多数都在户外,效果不太明显。

  下午4点左右,县长李明哲紧贴着辐照室大门接受电视台等采访:“我身后就是辐照厂,市县的干部都在这里,大家看,这里非常安全!更不会发生什么爆炸!”之后,县委书记郅晓峰率县级领导全部上街和群众交流。下午5点左右,开封市政府通过手机短信,滚动播发通告,告知市民打开开封电视台频道,获知事件真相。

  手机短信一发,事态开始缓和。下午5点“要爆炸”的关口平安度过,群众慢慢停下“外逃”的脚步。晚上9点,开封市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更多群众明白了真相。

  夜幕开始降临,群众返程的拖拉机、三轮车多数没有灯,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黑夜中,每两名副县级干部带一辆警车,为群众带路。晚上11点左右,多数群众返回家中。

  “万幸的是,整个过程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县长李明哲说。

  追问

  为何一个多月后才公布?

  从6月7日故障发生,到7月12日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有一个多月。舆论质疑的焦点对准了“信息为何这么慢才公开”。记者采访得知,发布权限和事件的定性是问题的关键。

  据河南省环保厅辐射环境管理处处长黄原介绍,根据国务院《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规定,Ⅰ类放射源属于国家环保部管理。利民辐照厂属于此类,如何处置需要环保部门确定。记者从多处了解到,地方政府部门是否发布信息、如何发布也要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

  而在放射源研究专家以及环保专家看来,利民辐照厂发生的是在安全范围内的企业生产故障,不是事故。7月16日,环保部发布公告将其定性:“按国家对辐照事故的分级管理规定,本次卡源不属于辐射事故,是辐射工作单位的运行事件。”

  事发后,国防科技工业电离辐射一级计量站副站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计量测试部副主任肖雪夫博士受环保部委托,来到杞县,向群众宣传解释放射知识,还录制了录像,这两天就要在省、市、县电视台播放。他打了个比方:“老虎非常可怕,但只要关在笼子里就非常安全。利民辐照厂的钴60放射源就是关在笼子里的老虎。放射源悬在空中辐照我们都不怕,现在在井口也不会害怕,因为外面的道道防护层都非常安全,处于可控状态。”

  肖雪夫介绍,国家此类放射源有56个,此前也有几个地方发生过故障,都是靠专家制定科学方案排除了。根据国务院条例以及“环发(2006)145号”通知,辐射事故是指“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事故;或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异常照射的事故”。“辐射事故”上报有严格的规定,而“辐射故障”如何向社会公开,在我国相关法规中还是个空白,人们对辐射知识的了解程度以及会否引发恐慌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此类“故障”的发布程序,需要进一步研究。

  政府该如何传递真相?

  网上出现“杞县核泄漏”的帖子,是在事发之后将近一个月。从这时起,政府开始与谣言赛跑。令人遗憾的是,政府部门没有“跑”在谣言的前面。

  7月5日之后,杞县县委、县政府迅速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了真相,但在向公众迅速传递信息方面,政府自己也发现了不少应该改进的地方。此次事件中,电视台担任了主渠道作用,但由于不少群众跑出了家门,无法看到电视。比电视更快、更机动的广播,则几乎没有声音,各村的大喇叭只有本村干部的声音,原因在于当地的广播电台早在9年前就停止播音。

  比广播更快的是手机短信,农村几乎家家都有手机,手机短信的影响力最大。此次事件中,可能是信息集中发送造成线路堵塞的原因,政府部门从下午5点发送的公告,有的群众晚上11点才收到,延缓了回家的步伐。

  当然,这些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原因。更需要改进的,应该是政府官员在应急管理、信息公开方面的观念。

  恐慌往往来源于未知。在事发后关键的几天,事情的性质已经由“故障”转变为公共事件。这样的转变,显然没有得到敏感的注意。(记者曲昌荣)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