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战开始 民主党获胜可能性超9成(组图)

2009年07月22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1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首相官邸,首相麻生太郎在众议院解散后会见记者。新华社发
  
  7月21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其党派位于东京的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21日,日本众议院召开全体会议,由议长河野洋平宣读解散诏书,自小泉内阁2005年“邮政大选”后成立的本届众议院宣告解散。随后的临时阁僚会议决定,8月18日公示,30日举行投票选举。这次大选为日本战后第24次、现行宪法下第22次众议院选举。选择7月解散众议院尚属首次,而在酷暑炎热的8月举行“盛夏大选”也非常罕见,追溯上次还是在107年前的1902年。
此次从众议院解散到大选投票日达到宪法规定极限的40天,因此这场选战被戏称为“盛夏马拉松选战”。

  据悉,原首相小泉纯一郎,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原厚生劳动大臣、自民党第二大派津岛派领袖津岛雄二等各党所属共24人决定从政界引退或是不参加此次众议院选举。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这次大选是日本自民党、民主党两大政党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政权争夺战。从目前局势看,自民党处于明显劣势。麻生内阁支持率仅剩一成多。在自民党历史上,以如此大幅落后于对手支持率的情况下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可谓开创先河。自民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死挑战。

  一般来说,首相都会选择政权运营的最佳时机即最容易取胜的时候解散众议院。1972年田中角荣解散众议院时的支持率为62%,1986年中曾根康弘为53%,2003年小泉纯一郎为59%。麻生太郎去年9月刚上台时支持率也曾达到48%,其后由于他不断的失言、内阁丑闻、经济景气难有起色等多方原因,支持率持续下滑。在各媒体本月18日和19日进行的最新舆论调查中,麻生内阁支持率继续“维持”一成左右的低水平。过去森喜朗内阁曾在支持率跌至一成时解散了众议院,但当时的政党支持率自民党以29%遥遥领先于民主党的9%,选举中得以获得233个席位,确保与公明、保守两党结成联合政权,这也是为何“政党支持率远比内阁支持率重要”的原因。从《朝日新闻》最新的舆论调查看,目前自民党的支持率为20%,已经大幅落后于民主党的31%。

  21日上午,自民党召开了众参两院议员恳谈会,麻生在会上对多场地方选举的失利以及因自身原因给自民党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道歉和反省,同时呼吁团结一致与民主党进行决战。据悉,为了牵制党内“倒麻”势力在恳谈会上围攻麻生,扩大分裂,自民党高层今天紧急将恳谈会由非公开转为面对媒体开放。会后,“倒麻”先锋、原干事长中川秀直表示对麻生的发言感到满意,并主动与麻生握手言和。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大选在即,占有优势的民主党早作部署,要求候选人尽快回到自己的选区开展选前活动。而处于劣势的自民党尚未摆脱内乱,尽管“倒麻”势力偃旗息鼓,但许多人还是对党的领导层牢骚满腹,这也为日后自民党的分裂埋下祸根。另外,自民党的混乱局面使国民对它更加失望。虽然距离大选还有40天,但从两党形势和民意上看,民主党获胜的可能性已超过九成。(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