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界四年回顾:未经选举三换首相

2009年07月22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日本即将举行自2005年9月以来的又一次众院选举。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上次选举中,在小泉纯一郎率领下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所占议席扩大到了三分之二以上。不过,之后与中央省厅和内阁成员有关的丑闻不断被曝光,在野的民主党在07年的参院选举中大获全胜。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为国会运营大伤脑筋,不得不多次用在众院再次表决的方式来通过在参院遭到否决的议案。这一期间,日本未经众院选举就换了三个首相。日本民众期待早日解散众院进行大选,但去年9月就任首相的麻生太郎因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以及内阁支持率低迷等原因,屡次延后了解散时期。

  上次众院选举中,“邮政民营化”成为了争论焦点,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带领自民党以绝对优势取得了胜利。在此背景下,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于05年10月被通过。不过,小泉的继任者安倍晋三于06年12月又同意因反对邮政民营化的而退党的党员回到自民党中。

  安倍政权下,无法确定持有人的养老金记录多达约5000万件一事被曝光。为此,在参院选举中,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势力出现了逆转,形成了执政党在众院占多数、在野党在参院占多数的“扭曲国会”。安倍在参院选举后因身体状况不佳,突然表示辞职,由福田康夫继任首相。

  继安倍之后,福田也中途辞去了首相一职。继任的麻生极力呼吁实施经济对策的必要性。不过今年3月,东京股市平均股价跌至7054点,创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的历史新低。为振兴经济,政府和执政党于当月通过了日本史上最大规模的09年度财政预算,总额高达88万5480亿日元(约合6万4347亿元人民币)。

  在内阁成员丑闻方面,安倍政权下陆续爆出内阁成员事务所经费会计处理不当的问题,06年12月行政改革担当相佐田玄一郎辞职,07年5月农林水产相松冈利胜自杀,继任的农林水产相赤城德彦也在8月实际上被更换。麻生政权下,国土交通相中山成彬因接连失言,财务相中川昭一因在意大利记者会上精神恍惚发生“醉酒门”事件,总务相鸠山邦夫因不同意日本邮政公司社长人选,而纷纷辞职。

  这一时期,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方面也颇为曲折。代表冈田克也因上届众院选举惨败而引咎辞职,前原诚司继任。但此后,前原也因“邮件门”事件而辞职,小泽当上了代表。在小泽带领下,该党在参院选举中一跃成为第一大党,但今年5月小泽因巨额献金事件而辞职,鸠山由纪夫再次担任代表一职。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