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追日族恐有雨 打“飞的”转场长江中上游

2009年07月22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毛 懿

  天气不赏光,长三角地区也许无缘今日的日全食盛况。众多天文发烧友因此纷纷转场,远赴武汉、重庆。记者今日将搭乘武汉至上海的航班,在云层上空“追日”。航空公司表示,“空中追日族”应当听从乘务员指挥,不要涌向机舱通道或机舱一侧,否则会导致飞机失去平衡。

  “追日族”转场长江中上游

  昨天中午,上海发布的天气预报仍然是“22日雷阵雨转大雨”。中央气象台的信息也显示,21日后半夜起,长三角地区将有一次降水,意味着该地区22日上午出现降水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使没有降雨,太阳也将被云层遮住,观测到日食的可能性很小。

  昨天记者查询武汉当地的天气预报发现,今日武汉可能云系增多,虽然不能轻而易举的“拨云见日”,但云层不一定布满天空,如果运气好,能在云层间隙观看日全食。

  记者从机票代理点获悉,这两天上海赴武汉、重庆的机票价格猛增。业内人士分析,不少天文发烧友可能因为上海观测无望而纷纷转场长江中上游地区。上海至武汉的机票已经涨至8折,有2个航班只剩下全价票。“难得一见的日全食不想轻易放弃。”昨天,天文发烧友小迪告诉记者,虽然武汉也不一定能观测到日全食,但他已经向公司请假,并订好了往返机票。

  飞行员戴墨镜,“夜航”飞行

  昨天,南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日全食期间该公司有80个航班处在较好的观赏位置,也有众多天文爱好者、发烧友等包下了南航相关航班的头等舱,以求看到“最完美的日全食”。此次日全食期间,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上海、南京(高淳)、无锡、苏州、常州等40多个城市均可观赏。“很多城市进入了雷雨天气,观测条件受到限制。在飞机上观看日全食不受空气污染和云层的干扰。”南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精心挑选了70余个“追日”航班,供天文爱好者选择。以上海为例,分别有武汉至上海、郑州至上海、长沙至上海、贵阳至上海等13个航班。

  南航表示,已对在日全食期间起降、飞行的上百个航班的飞行人员、乘务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日全食过程中南航飞行员将戴上专业墨镜。此外,将打开夜航灯进行飞行或起降;客舱乘务人员将提前通过机上广播向旅客介绍观看日全食的注意事项,并进行现场演示,给幸运的旅客带去全新的体验,近距离目睹日全食“芳容”。

  昨天,执飞重庆至上海航班的上航机长常玉田告诉记者,从重庆至上海浦东是从西南往东北方向飞,上午的时候太阳处于正前方,旅客坐在客舱两边观赏到日全食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机长来说,驾驶舱可能是最佳观赏点。不过,常玉田表示,日全食对于飞行员来说没什么大惊小怪。“天变黑,能见度变差而已,我们会采用夜航模式飞行。”他表示,在太阳直射时会打开飞机的遮阳板,避免直视阳光。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