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遭党内要员公开批评 自民党面临残酷选战

2009年07月22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马 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1日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并于8月30日举行新选举的决定引发不同反应。多名内阁大臣预计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将面临残酷选战,几名自民党要员甚至公开批评麻生和自民党,然而,更多自民党人强调团结的重要性。

  自民党要员不满

  日本已近4年未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如今,自民党面临着在野党强力挑战。

  来自自民党的国土交通大臣金子一义认为麻生应该早点解散众议院。

  他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数次稳赢的机会,就政治时间而言,现在的局面最糟糕。”

  过去50多年来,自民党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拥有众议院多数席位,使它可以主导立法进程并从党内推举首相和内阁大臣人选。然而,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许多选民可能“倒戈”,转而支持在野党。

  民调结果令自民党人感到忧虑,而自民党在地方选举中接连失利的事实更让自民党人“上火”。

  同样来自自民党的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将攻击矛头指向自民党高层。舛添点名指责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和自民党负责制定政策的保利耕辅,称自民党领导层缺乏管理能力。

  众大臣反对内斗

  与众多批评者不同,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提醒选民要认可麻生内阁的经济和外交政策。

  中曾根弘文认为,自民党“内斗”可能是导致自民党近期在民调中不敌民主党的“原因之一”。

  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说,这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执政能力无疑将遭受质疑。“局面将是艰难的,但我们将以能承受住批评的态度去面对”。

  经济和财政政策担当大臣林芳正说,“现在已有自民党内部出现麻烦的印象,我们必须反省”。

  自民党两院议员当天举行了会议,议员们不再像以往那样批评麻生,而是强调团结。他们在会议结束时振臂高呼:“战斗!战斗!战斗。”

  一名自民党参议员告诉媒体记者:“选举前,我们除团结别无选择。”

  抨击民主党“不行”

  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当天未点评自民党的得失,而是指责民主党“不行”。

  日本共同社将与谢野馨称为麻生在经济问题上的“左膀右臂”。这位内阁重量级人物说:“民主党每晚都在开香槟提前庆祝。与民主党不同,自民党不会乐昏头。自民党将坦诚面对民众,向民众展示它制定政策的能力更强。”

  与谢野馨称民主党人在选前“空许诺”,不能说明如何确保实施这些政策的资金来源。

  与谢野馨被视为内阁“二号人物”。先前,他一直未表明是否支持麻生解散众议院,但21日在解散众议院的“阁议书”上签了字。

  与谢野馨称自己之所以签字是希望在众议院选举前避免混乱状态。

  尽管与谢野馨上周曾对麻生匆忙宣布众议院选举日期表达不满,但他21日说,自己认为麻生的内政和外交政策都处于正确轨道上,内阁支持率低不能全怪麻生。

  “麻生身边的人没给他足够支持,”与谢野馨说,“在现在这个时刻,我仍认为麻生先生是不错的人。”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