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过非洲裔教授被捕惹争议 警方被指责种族歧视

2009年07月22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哈佛大学一名非洲裔教授返回自己家中时,遭警方怀疑非法侵入民宅,双方发生争执,最终教授因妨碍治安行为被捕。这名教授获释后,指责警方种族歧视。

  当地法院定于8月26日审理这起案件。

  祸起撞门

  这名非洲裔教授名为亨利·路易斯· 盖茨,7月16日晚返回家中时被捕。


  马萨诸塞州剑桥警方说,一名女子当天报案称,她看到两名黑人男子背着包,站在一座两层公寓门廊前,其中一人用力撞门,似乎打算闯入屋内。

  警方赶到时,盖茨已在屋内。警方说,警官要求盖茨到屋外接受非法侵入调查,但遭拒绝。盖茨先是拒绝出示身份证件,而后出示哈佛大学工作证。

  警官詹姆斯·克劳利在笔录中写道,盖茨对他说:“为什么,因为我是一名美国黑人吗?”

  克劳利写道:“盖茨不停地对我叫喊,指责我有种族偏见。”

  盖茨的律师、哈佛大学学者查尔斯·奥格尔特里说,盖茨和他的司机当时撞自家大门,是因为大门卡住,他们无法进入。警方赶到时,盖茨正在和物业公司联系。

  家中被捕

  奥格尔特里说,盖茨向警方出示带有自己照片的工作证和驾照证明身份,但他要求警官告知姓名和编号时遭拒。

  盖茨通过奥格尔特里发表声明说,他随警官到屋外,走到门廊时,这名警官当着其他警官的面给他戴上手铐。

  警方说,盖茨“行为嚣张、声音吵闹”,属妨碍治安行为。

  “盖茨感到震惊,他居然受到审问。他证明自己身份后,审问仍继续下去,更让他惊讶,”奥格尔特里说。

  不过,奥格尔特里拒绝说明他本人是否认为警官行为出于种族偏见。他说:“我认为,事件本身说明一切。”

  盖茨当天晚些时候交纳保释金后获释。

  盖茨现年58岁,1991年起在哈佛大学任职,现任哈佛大学W.E.B杜波依斯非洲人和非洲裔美国人研究所负责人。他199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列入“最有影响力的25名美国人”榜单。

  同事愤慨

  盖茨的一些非洲裔同事听闻这一事件后大为愤慨。他们说,盖茨被捕一事表明当地种族偏见依然存在。

  哈佛大学神经科学教授艾伦·康特尔说:“我认为,如果盖茨教授是白人,就不会发生逮捕事件。这件事让哈佛大学和剑桥的所有非洲裔美国人沮丧。”

  另一名同事、社会科学教授劳伦斯·博博说,他去警察局看望盖茨时,盖茨情绪低落,感到受到侮辱。

  “这让人大为失望。同时,这也提醒我们,我们尚需解决一些严重问题,”博博说。

  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阿尔·沙普顿誓言将出庭见证本案审理程序。

  沙普顿说,他听说过黑人乘车和购物受歧视,而现在,黑人回到自己家居然也受歧视。这要么是警方滥用权力,要么是他见过最严重的歧视事例。

  剑桥警方和盖茨20日拒绝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张旌)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